牛津大学FU Xiaolan教授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3-12-16 浏览次数:

牛津大学FU Xiaolan教授讲座简报

 

2013129日下午13304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235期、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特邀访问教授学术讲座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985科研基地访问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特邀访问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FU Xiaolan(傅晓岚)教授做了主题为:Direct Investment from China and Economic Growth in Host Countries的精彩学术报告。

首先,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主持。沈国兵教授扼要地介绍了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的学术经历,以及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老师学术交流及论文合作情况。

其次,傅教授作为复旦大学985学术交流平台的特约客座教授来到复旦,她为此表示感谢复旦大学985学术基地邀请来复旦大学讲学。具体地,她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东道国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报告。该报告新颖地结合了国际商务与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视角,用大数据定量实证的方法率先对中国OFDI的投资效应展开研究,通过横向、纵向多维度的比对和面板数据模型分析,傅教授对正在升温的中国对外走出去投资战略展开了论述,集中讨论了中国OFDI对东道国的竞争效应、知识溢出效应和就业效应,以及中国企业OFDI的动因与流向,并围绕国际上盛行的关于中国OFDI作为非市场经济行为的论调进行了阐述,论证了中国OFDI对东道国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

第三,傅教授报告会的主持人沈国兵教授、两位评论人鞠高升博士和谢一青博士,以及与会的田素华教授、罗长远副教授等,围绕傅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沈国兵教授提出在对OFDI效应的考察中应扩展研究范围,把其他国家对投资东道国的影响效应与中国OFDI的影响效应做出更清晰的对比,从而更好地解开不同来源的OFDI对不同东道国的影响效应之谜,也更好地向人们展示中国的OFDI是不是真的如国际中国威胁论者所认为的那样、是资源掠夺型和知识掠夺型的政府主导行为而非市场经济性质的企业行为。评论人鞠高升博士就报告中的计量模型设计及相关问题提出了细致而建设性的建议。评论人谢一青博士则就论文的研究切入角度提出了问题,并对OFDI对东道国经济增长影响效应机制的表述指标设计,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罗长远副教授则提出了论文中可能进一步展开的诸多问题点。经过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傅教授表示对文章的进一步修改产生了更清晰的想法。参加会议的研究生同学也都受益匪浅。

最后,基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985学术交流平台,国内外学者之间的思想碰撞正不断产生出新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火花。傅教授在报告中也介绍了她关于该课题的最新研究结果,并和与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老师展开了热烈深入的、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在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方向以及论文的修订工作方面取得了诸多建设性的改进。傅晓岚教授此次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235期、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特邀访问教授学术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地成功。特此祝贺!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