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况和宗旨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 IWEFU)始建于1964年,2000年9月重组后成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之一。世经所下设多个课题组,一个专业网站。一直以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秉承着 “洋为中用、研究世界经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重点研究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主要包括世界经济理论、国际经济理论、国别与区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中的贸易、金融、能源、以及制度结构等问题。
在承担国家、教育部和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的同时,世经所已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世界经济学科和涉外经贸、金融活动人才;在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性咨询与研究报告的同时,世经所也为中国的企业如何走出国界参与国际竞争、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提供咨询服务。
近六十年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青年才俊,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思潮澎湃、学科交融的学术氛围,铸就了追求卓越和坚韧奋斗的精神品质。由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成为了国内外学术骨干培养和进修的基地、学术交流和学术资源交汇的基地,以及宏观政策研究和为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的基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和特聘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8人,研究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研究领域涵盖了世界经济理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区域与国别经济等多个方面。所长为万广华教授,所党支部书记为沈国兵教授,副所长为沈国兵教授、樊海潮教授。各相关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有万广华、沈国兵、樊海潮、孙立坚、范剑勇、沈国兵、罗长远等。在万广华教授的带领下,世界经济研究所不仅在学术上卓有成效,而且在教书育人方面也成绩斐然,人才辈出,杰出校友遍布全球。

“十三五”期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基地在项目、论文、著作以及媒体文章等方面成绩显著。(1)共完成重要项目64项(其中纵向课题43项、横向23项)、在研重要课题13项;共获得国家社科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科项目10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5项。(2)发表论文230篇(133篇为CSSCI、SSCI论文),其中中文权威刊物20篇,英文SSCI-A类刊物6篇,B类刊物9篇。(3)出版专著8部,主编或编著教材5部。(4)发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广州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网、澎湃新闻、中国社会科学网、上观新闻等媒体文章111篇。(5)向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交咨政报告达143项,其中45篇报告被国家级内刊采纳,9篇得到国家级批示,中央主要领导批示9项,30篇报告被省部级内刊采纳,5篇得到省部级批示。


历史演进
  世界经济研究所是在原“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基础上,按新的研究方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方案重组而成的。原世经所成立于1964年,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对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进行综合性研究,并以一套有关北美、西欧各国政治与经济丛书的出版开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先河。“文革”期间,在其它各种人文科学与整个知识界都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从未中断。              
 
  考虑到世界经济是一个由纵与横两个方面组成的有机整体,除了对发生在世界经济中的各种综合性问题,如跨国公司、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进行研究之外,还必须对横向的区域经济进行研究。于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在学校的支持下,相继成立了日本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和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使得世经所不仅研究方向更加全面,而且其组织形式也更加开放。2000年9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重组后成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之一。




关于我们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