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TRIPS协定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名义水平和实际强度
发布时间:2009-09-23 浏览次数:

TRIPS协定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名义水平和实际强度
Nominal Level and Actual Strength of China’s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under the TRIPS Agreement

  2009年9月22日下午2点至4点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副教授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沈国兵老师于2008-2009年度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研究后,结合自己在英的最新研究成果回国后在经济学院所作的一次学术汇报和研讨。

  当天下午,来自经济学院4个系所、中心的12位老师,包括华民教授、孙立坚教授、唐朱昌教授、陈建安教授、干杏娣教授、丁纯教授、范建勇教授、寇宗来副教授、罗秀妹副教授、何喜有副教授、罗长远博士、汪思海博士等,以及经济学院十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位本科生,都参与了此次有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问题的学术报告会及讨论会。

  沈国兵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他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的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研究情况,在诺丁汉大学访学及参加国际研讨会期间,拜会了诺丁汉大学Chancellor Fujia Yang教授、Vice-Chancellor Greenaway教授,并与诺丁汉大学Greenaway校长、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Shujie Yao教授合影留念。
 
  同时,沈国兵老师在英期间也与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经济学院GEP中心的几位教授和博士们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和探讨。

  加入WTO之后,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中国有义务、也意愿按照WTO主导下的TRIPS协定来加强其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但是,作为发展中大国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还相对落后,在此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继续有效地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地增长,抑或是抑制中国经济增长是很值得探究的一个问题。本次报告会论文通过经验研究尝试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度做出科学地测度,这对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沈国兵老师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名义水平和实际强度测度研究做了现场报告,报告中与会的各位教授和研究生就感兴趣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地发问和探讨。报告会结束后各位老师们还提出了这一课题后续研究可能发展的方向建议。整个报告会现场互动热烈、讨论积极,体现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以及世界经济研究所淳厚之学术研究之风。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