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一带一路”下中国——巴基斯坦经贸问题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
会议背景


  2003年,中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了“最惠国贸易协定”。2005年4月,中巴开启自贸区谈判,于2006年11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2007年7月生效。2009年2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炳国和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共同见证了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的签署。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提出要建设从中国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如今,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2013年,习主席启动了“一带一路”倡议,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计划目的在于支持在“一带一路”上的伙伴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5月,习主席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在此背景下,2016年3月18-22日,由巴基斯坦科技部的COMSATS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在拉哈尔(Lahore)主办,中国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参会协办,在巴基斯坦拉哈尔国际会展中心Hall 2成功召开了“一带一路”下中国-巴基斯坦经贸问题国际研讨会。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范剑勇和罗长远等三位教授出席了此次国际研讨会。此次中国-巴基斯坦经贸问题国际研讨会恰逢“中巴商贸论坛2016”在巴基斯坦的拉哈尔盛大召开,这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巴贸易和投资研究,增加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技术转移以及传播企业文化的机会。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范剑勇和罗长远教授出席“一带一路”下中国-巴基斯坦经贸问题国际研讨会合影

会议构成

会议安排
  本次会议于2016年3月21日召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共有3位教授出席会议并进行演讲,包括沈国兵教授、罗长远教授和范剑勇教授。

主要会议安排如下:
主要内容
9:30am-9:40am  古兰经诵读
9:40am-9:55am  CIIT Lahore 主席Qaisar Abbass教授致欢迎辞
9:55am-10:15am  主讲人CIIT Islamabad FBA院长Khalid Riaz教授发言
10:15am-10:35am  罗长远教授主题演讲:TPP、一带一路与中国巴基斯坦之间贸易。
10:35am-10:55am  沈国兵教授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巴基斯坦与中国印度外贸竞争力:比较分析。
10:55am-11:10am  LUMS助理教授Atif Saeed博士演讲
11:10am-11.25am  缺席
11:25am-11:45am  人类发展DG国家委员会、专栏作家Orya Maqbool Jan先生讲话
11:45am-12:00pm  范剑勇教授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之间贸易的前景分析。
12:00pm-12:15pm  PIDE副校长Rashid Amjad Ch.教授讲话
12:15pm-12:30pm  提问交流环节

演讲主要内容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3位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如下:

   罗长远教授演讲题目为“TPP、一带一路与中国巴基斯坦之间贸易”。他提出了以下的一些观点:1、催生TPP的因素。美国参与并力推的TPP,与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自身对实体经济、制造业和出口的再度重视有关,在多边贸易谈判受阻、双边自贸谈判美国缺位、亚太其他国家双边自贸协定纷纷出炉的情况下,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所达成的自贸协定(即P4)成为一个支点,而TPP则成为一个杠杆,美国希望借助这个杠杆“撬动”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贸易,为美国的制造业和出口开路。2、TPP的影响。最权威的研究表明,TPP达成后,最大的受益者并非美国,而是已经加入的东盟国家马来西亚和越南。最大的受损者并非中国,而是尚未加入的东盟国家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把中国纳入其中的TPP(包括目前的12国,以及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会为所有国家创造出更大的利得。把中国排除在外的TPP,是一个并不明智的选择。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罗长远教授在演讲

  沈国兵教授演讲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巴基斯坦与中国印度外贸竞争力:比较分析”。他首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的欧洲复兴计划,强调在美国主导的游戏规则下来推动其欧洲盟国的经济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是相互学习、互惠互利,它不是单边地赠与,而是提倡多极世界、开放、包容以及平等合作。随后,沈教授从5个方面对中巴、中印贸易进行了分析,包括:1、中巴、中印双边贸易贸易总量分析;2、中巴、中印双边贸易贸易产品分析;3、“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巴、中印贸易的竞争力;4、中巴、中印贸易互补性;5、对促进中巴、中印双边贸易的政策建议。沈国兵教授认为,第一,国家大小的巨大差异部分解释了中巴之间贸易的不平衡,在总贸易量上中国总是扮演着净出口方的角色。第二,中国对巴基斯坦、中国对印度出口产品的种类相差不大,只是中国对印度出口产品种类稍微多一些,而中国从印度进口产品种类要远大于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产品种类。中国对巴基斯坦、对印度出口产品都集中在第5、6、7和第8大类上(即化学品、原料制品、机械与运输设备和杂项制品),而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主要在第6和第8大类上,同期中国从印度进口主要在第6和第7大类上。第三,中国在中等技术产品上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具有出口竞争力,而在初级品出口上具有比较劣势。目前,中国正在努力由一个低成本的世界制造工厂转变为一个高附加值、高技术的制造中心。在此过程中,中巴贸易结构也将发生相应地改变。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在演讲
  
   范剑勇教授演讲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之间贸易的前景分析”。他指出:1、虽然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但任何涉及经济空间布局的建设项目,必须符合最基本的经济规律,只有当地聚集起一定的规模和门槛后,才会起作用。当然,这仅仅从经济规律而言的,不考虑到政治军事等因素。2、从基本的贸易引力模型、资源禀赋理论出发,中巴之间的一般贸易基本不可能走中巴经济走廊这条线,所以两国间的一般贸易基本变得不可能;一般贸易也只可能走马六甲海峡。那么,继续进行瓜达尔和中巴铁路建设的话,后续的经济类援助只有吸引更多的中资企业到瓜达尔港或中巴铁路沿线进行投资,直接作为中国的“飞地”,从那里进行制造业生产后直接出口到西欧或中亚地区。3、从已有的涉及经济空布局的案例来看,中国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与二战期间美军轰炸日本城市的战后恢复来看,违反市场规律的空间布局行为不会起任何推动作用。中巴建设必须避免类似的现象出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范剑勇教授在演讲

  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几位教授围绕会议主题演讲结束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代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向巴基斯坦CIIT Lahore学院赠送系所学术交流的纪念品。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向巴基斯坦CIIT Lahore学院赠送交流纪念品

政策建议
针对演讲中提到的一些问题,三位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沈国兵教授认为基于历史原因,中巴之间的友好关系反过来可以促进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重申了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性,中巴印三国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关税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合作,促进相互间贸易和投资。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应改变出口结构,提高开放性;中国和印度之间应优先考虑经济效益,改变贸易技术结构并充分利用比较优势。除此之外,沈国兵教授还对参会企业家们进行了现场走访调研,根据记录整理出中国企业家们对于促进中巴贸易的一些合理化诉求。总结起来有以下5点:
1、加强对高技术制造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制度保障;
2、提供税收、土地、研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3、提高针对客户的服务便利性,特别是海关服务便利化;
4、提高巴方项目的投标政策透明度,以及投资项目的产业引导;
5、中巴双方如何保障在巴方投资的企业很好地监控ODI的产品质量。

  范剑勇教授提出人类的经济活动需符合自然规律,敬畏大自然。对于中巴经济走廊能否在未来十年内改变空间布局,改变喀喇昆仑的阻隔这一问题,他认为除了石油管道建设以外,一般货物贸易走喀什至瓜达尔的路线基本不可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要的不是中巴之间的一般货物贸易,而是扶持巴基斯坦经济走上繁荣的道路,途径是鼓励中国企业到巴方进行投资,而基础设施投资仅仅是一个开端;对民间而言,重要的是收获投资收益,不是一般贸易收益。

  罗长远教授提出了针对TPP的应对措施。他认为,在“习李”执政之后,中国在参与多边和双边自贸进程上迈出了非常大的步伐,这些举措既表明,在应对全球化方面,中国有自己的“节奏”,也表明在应对TPP方面,中国不是消极的“等待”。首先,中国在上海、天津、福建和广东建立了四个自贸区,单边地向世界开放了更大的市场。其次,中国先后与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签订了自贸协定,与东盟、巴基斯坦等的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展之中,与马尔代夫、海合会等的自贸协定也正在谈判之中,更重要的是,中国也正在积极地参与并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和RCEP的谈判。再次,中国正在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商谈双边投资协定(BIT),这是深化中国和这两大贸易伙伴经贸关系的最重要的谈判。最后,中国提出并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开花结果”。

撰稿人:沈国兵教授、罗长远教授、范剑勇教授
资料整理:岳莹同学,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2016年3月25日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