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弱势调整下中国金融开放、中美贸易问题及教学专题研讨会”简报
发布时间:2013-12-01 浏览次数:

 

 

“美元弱势调整下中国金融开放、中美贸易问题及教学专题研讨会”简报

 

20131123日,沈国兵教授主持承担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美贸易再平衡:美元弱势调整与中国显性比较优势(13JJD790005)》课题组召开学术会议:美元弱势调整下中国金融开放、中美贸易问题及教学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教育部重点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顺利成功召开。

首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简单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学习和研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的经济决策问题,进一步推进本学科对国家重点关注的世界经济、中国国际金融开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美贸易再平衡问题等研究。

第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翔硕教授,代表学院领导和所在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科作了开场白发言和简短扼要的前沿研究阐述。

第三,北京大学出版社部门经理王业龙副编审,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出版社致力于学术专著和高校财经教材的编辑和出版情况,并强调与高校学术界交流的重要性。

第四,六位参会嘉宾教授围绕“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国际金融开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美贸易再平衡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具体是: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瑶教授作了“关于上海自贸区的几点思考”;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作了“把握中国金融改革中的“变”与“不变”;复旦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强永昌教授作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我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发展”;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殷德生教授作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战略及其对国际金融教学的影响”;江南大学商学院郭建伟副教授作了“国际金融巨头大丑闻与中国金融业开放”;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作了“中美贸易再平衡:美元弱势调整与中国显性比较优势”等精彩的六场专题学术报告。

第五,参会的所有专家、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国际金融开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美贸易再平衡问题及相关教学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问和研讨。

最后,本次研讨会学术研讨热烈,交流充分、特别是加强了老师们对国际金融热点问题的教学研讨。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江苏理工学院11所高校的21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出版社3位代表,以及12位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研讨效果显著,与会者对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国际金融开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美贸易再平衡问题及相关教学科研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强化了高校专家学者进一步关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经济决策问题研究,为今后合作研究奠定了学术团队基础。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美元弱势调整下中国金融开放、中美贸易问题及教学专题研讨会”部分代表合影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