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汉江奇迹的“金融Style”
发布时间:2013-03-30 浏览次数:

首尔:汉江奇迹的“金融Style

浏览人数:101

与“鸟叔”一样,首尔作为韩国的金融中心,其在全球金融城的地位,也在快速上蹿。2012年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显示,首尔从2011年全球第九位上升至第六位,超过日本东京。

 

  韩国这个“亚洲四小龙”之一、全球第一个与欧盟和美国两大经济体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经历过“汉江奇迹”的腾飞、亚洲金融风暴的浴火重生、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不断创造着令世界惊叹的奇迹。而作为韩国的首都,兼具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的首尔,如今也正以一个崭新的发展姿态,为世界所瞩目。

 

  话题一

 

  酝酿“第二次汉江奇迹”

 

  相对于韩国从外国投资中所获得的利益,不利是次要的。外资为韩国企业和金融部门的重组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对韩国从金融危机中的复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着眼“二次起飞”

 

  “我1995年到首尔的时候,中韩两国刚建交三年,由于相互不了解,一切都很陌生,所以适应起来很辛苦。”回想起曾经在首尔的8年生活,何喜有颇为感慨。日前,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经营学博士何喜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过去了,韩国对他来说,记忆最深的就是“韩国社会非常有秩序,而正是有了这种秩序,韩国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速度”。

 

  另外,韩国强烈的集体主义意识也让何喜有感叹:“在任何的工作场所、机构里,韩国民众的集体意识比较强。统一行动,万众一心地做一件事情。同时又都很有挑战精神,进取心很强,做事情也非常快。在韩国人眼里,世上无难事。”正是这样的一个民族,在二战后凭借“汉江奇迹”震惊了整个世界,现在仍然在不断创造着令世界震惊的奇迹。

 

  2013年,新上任的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朴槿惠在宣誓就职演说中表示“韩国面临全球经济危机、朝鲜核威胁等突出问题,必须依靠自身开辟一条克服危机的新道路。”她承诺,与国民携手,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开始创造“第二次汉江奇迹”。

 

  外资特色明显

 

  首尔,位于朝鲜半岛中部,汉江迂回穿城而过,是一座现代与古老兼具的城市。首尔仅占韩国国土面积的0.6%,但其GDP却在韩国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绝对地位韩国12家位列世界500强的公司中,有11家总部设在首尔。

 

  提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会联想到陆家嘴;而提到首尔,则通常会提及汝矣岛。位于汉江边上,目前集聚了首尔主要金融机构和商业区的汝矣岛,是全韩国地价最贵的地方之一。在并不显山露水的汝矣岛,汇集了全韩国一半以上的银行存款。除了密集的金融机构,LG电子公司、MBCKBS电视台的总部也位于此处,韩国国会和韩国证券交易所后期也搬迁于此地。“汝矣岛已经成了头脑型的经营区域。”何喜有如是表示。光华门—景福宫一带是首尔另一个传统商业地带有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

 

  韩国的东亚金融中心之路起步于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首先遭受重创,无奈之下,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583亿美元的援助贷款,重构韩国金融监管体系。之后,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与机构金融监督院(FSS)相继成立,资本市场得到大力发展。

 

  外资是韩国金融的一大特色。根据《外国人投资促进法》,外国投资者向韩国国内企业注入资本等投资行为都得到允许与鼓励,韩国约有45%的股票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而韩国金融机构中,国外投资者份额高达40%左右。

 

  虽然韩国国内对外资掌握国内金融命脉颇有异议,但韩国还是推进较为开放的外资政策。“相对于韩国从外国投资中所获得的利益,不利是次要的。外资为韩国企业和金融部门的重组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对韩国从金融危机中的复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次讲演中,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委员长尹增铉明确表态。

 

  话题二

 

  立足东北亚的“开发金融”

 

  “开发金融”有别于一般的商业金融。其主要是为了生产活动,例如基础设施的建设、重要资源的开发,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融资

 

  “开发金融”起家

 

  “从区域经济合作和民族统一这两个角度来说,金融中心的构建始终是韩国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的问题。”何喜有解释,“韩国提出建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最初提出的金融中心目的和定位,是"开发金融",这有别于一般的商业金融。”何喜有表示,“开发金融”主要是为了生产活动,例如基础设施的建设、重要资源的开发,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融资。

 

  韩国推行这样的战略主要有两个大背景。

 

  从地理位置上看,韩国属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国家之一;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在开展区域性经济合作这个问题上,尤其是东北亚地区合作中,韩国的积极性一向很高。韩国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经济体,由于自然资源的限制,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国内加工,但同时国内市场又有限,是典型的“两头在外的经济结构”。日本、欧美是当时韩国的主要经济合作伙伴,但存在距离问题。对韩国来说,如何进一步发展国内经济,怎样推进东北亚地区的区域性经济合作就变得十分关键。

 

  “此外,朝鲜半岛受冷战等历史原因的影响,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实现统一的民族梦一直十分强烈。而要实现统一,南北的经济差距很大,从金融角度出发,也应考虑统一后如何应对南北经济差距的问题。”何喜有表示,韩国最初提出的“开发金融”,“就是指在东北亚这个整体概念上,为了促进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或者是资源性的开发所需要的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

 

  “现在首尔金融中心的重心慢慢有一些变化,但开发金融这部分的功能没有根本性的动摇和改变。”何喜有指出。

 

  寄望东北亚经济合作

 

  “早期大家都认为,东北亚地区存在着梯度差别,有发达的日本、新兴工业化的韩国、发展中的中国,又有转型的俄罗斯。发达国家有资本有技术、发展新兴工业化的国家有最强的应用技术和操作经验、发展中地区有待开发的欲望,资金、技术和经验拿到这里一结合,就会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但实际情况是,由于考虑到各个国家的自身特点和过多的复杂因素,这个合作要达到理想状态非常不容易。”何喜有表示,理想的东北亚经济区合作,目前的实施情况令人遗憾。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国兵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东北亚的合作比较复杂,在次贷危机之前,尤其是从2003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东北亚的区域性合作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在货币互换方面。这对各个金融中心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不过,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中国上海,新加坡,中国香港,东亚的五个金融中心时区相差在两个时区内,从地理位置来看,是高度密集的金融中心区域,相互之间存在很大的竞争关系。

 

  在谈及未来的东北亚区域经济前景时,何喜有表示,“任何一个地方很难形成真正的垄断,也没有真正的独占,这会导致金融服务质量的下降和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放到整个东北亚以至东亚环境来说,要注重统一协调金融区域、金融服务网络建立的问题,既避免过度竞争,又要发挥各自的优势领域。”

 

  话题三

 

  首尔的浴火重生

 

  韩国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正是它充分把危机的不利,转换为有利。韩国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使首尔迅速成为举世瞩目的金融中心

 

  首尔金融城建设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确实出人意料。透过其历史发展轨迹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是一座在不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金融中心。

 

  韩国在1993年提出了“韩国经济世界化”的目标,在1996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达到一定的高度成功加入了经合组织。但是1997年遭遇的金融危机使韩国的骄傲气势速冻。何喜有分析称:“金融危机前,为促进本国企业短期内的快速成长,面对国内融资困难的状况,韩国选择了面对期限短、利息高的外部融资压力,而这也就成为了韩国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幸运的是,韩国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反而化危机为机遇,利用金融危机彻底“换了一次血”。

 

  1998年到2002年期间,韩国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方向转变为如何摆脱金融危机,改革成为重点。通过企业改革、金融改革、公共管理改革等多方面的改革,韩国的金融国际化、自由化问题在这一阶段得到进一步发展,金融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韩国首先进行了企业制度的改革。与此同时,韩国进行治理结构的改革,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企业经营透明化。从这之后,韩国的股票市场逐步发展起来。

 

  “要想解决自身资金不足的问题,就要允许更多的外国金融机构进入。这个时期韩国开放程度比较深化的就是金融领域。韩国的金融领域开发是大幅度的。而一个企业一旦有外国的股份介入并参与到经营过程中,监督也会随之加强,国际视野更开阔,管理方式也能更加与国际接轨。”何喜有表示,这一时期韩国金融服务的市场并没有形成,金融服务多以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经营效率为目的。所以这一时期,韩国金融中心的发展方向就变成了怎样服务于产业结构升级和各种技术革新,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地把各种科技的成果和创新在新产业领域中应用出来。

 

  “韩国金融危机后,韩元大幅贬值,我们当时觉得是很不利的。”沈国兵表示,但韩元大幅贬值,却在实际上提升了韩国竞争力,导致了它在国际社会竞争力的提高,对它的贸易反而起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韩国利用金融危机的契机,加快了对金融机构的重组,解决和落实了之前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它建立了很好的制度,例如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中国正在酝酿的。”沈国兵表示,经过一整套金融改革,其金融领域的变化很快就产生了实际效果。沈国兵强调称,“韩国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正是它充分把危机的不利,转换为了有利。”韩国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使首尔迅速成为举世瞩目的金融中心。

 

  话题四

 

  上海VS首尔

 

  韩国提出的“共同发展”目标,在金融领域逐渐向混业经营转变,金融服务逐渐统合,金融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上海也亟需并正在这些领域逐渐进行改革,首尔的发展经验对上海进一步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极具借鉴意义

 

  沈国兵在谈及上海与首尔的关系时说:“韩国也是从一个战后走向复苏,建立新兴市场、最后进入经合组织的程序,是一个缓慢改革的过程。与欧美国家比,韩国的经验更适合中国借鉴学习。”

 

  从2002至今,韩国提出了“共同发展”的目标,在金融领域逐渐向混业经营转变,金融服务逐渐统合,金融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而上海也亟需并正在这些领域逐渐进行改革,首尔的发展经验对上海进一步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极具借鉴意义。

 

  混业经营

 

  “从2002年到2012年,两届韩国政府解决了两个主要问题,第一是整个经济要尽量透明经营,第二是要消除分化。”何喜有表示,韩国存在大企业贡献大而中小企业不均衡的情况,从而也产生了利益分配问题。韩国提出共同发展就是要求进一步提高经营方式的透明度,在金融领域就表现为更加自由化、国际化,实现自由化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

 

  “这个时期,韩国构建金融中心的整体方向和目标就是资本的使用效率问题,钱到底花在什么地方以及怎样让钱真正发挥作用。”何喜有表示,中国仍属于分业经营,而韩国则逐渐向混业经营方向发展。理论上来说,金融机构越像一个金融百货公司越好,资金从一种机构流入另一个机构,总是有成本,发达国家也都经历过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的转变。

 

  虽然韩国在这个时期向混业经营转变,但并不意味着全都变成了混业经营,有的仍然保留了自己最擅长的业务,与此同时进行其他业务的拓展。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和保险形成一定的联合,实现了金融机构功能的转变。

 

  金融统合

 

  “对中国来说,向韩国可以深入来参考和借鉴的,就是韩国的金融统合是怎么完成的。因为中国也在慢慢在向这个方向调整,但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因为规模太大。但韩国绝对是中国可参照的对象。”

 

  韩国制定了《资本市场统合法》,在这个法律框架下,对从监管、到金融中介以及金融服务进行统合。不同于中国把证监会、银监会分开,韩国只有一个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监督院,另外把分离的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所等都合并,进行统一监管、统一经营、统一服务。在这一时期,韩国金融中心的服务功能越来越突出,服务对象也越来越转向本国的实体部门,这种服务帮助实体部门进行产业机构升级等,并扶持各种新兴领域的崛起。

 

  创新发展

 

  沈国兵认为,与香港这种老牌金融中心相比,上海和首尔作为相对新兴的金融中心,在货币市场、证券市场、债权市场、黄金市场都有一定差距。

 

  “虽然在上海和首尔的发展过程中,政府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中国更具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的典型性,这有别于传统的金融中心,如纽约、伦敦的市场主导型模式。”沈国兵表示,“中国若能走出一种市场主导、政府为辅的双条腿走路的新模式,或许是对国际金融中心理论的一个贡献。”

 

  “完全靠市场主导,目前我们还没有这个能力。”沈国兵表示,而至于如何实行市场和政府平行的模式,建议要与上海打造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物流中心来配套国际金融中心一起去推动。

 

  何喜有也表示,正是由于这种中国特色,上海相比首尔的建设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中国,土地归国家所有,如果想拆迁或调整,以及大规模地快速地进行基础性设施的建设,中国相对于韩国更容易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的金融中心建设,在政府的主导下动作比较大。另外,由于本身市场环境和生产条件的优势,如腹地比较大、吸引力比较强。无论是对金融机构也好,还是论实体经济,上海的吸引力比起首尔来说都要大得多。”

 

  何喜有还认为,首尔无论是在行业内经营理念、还是经营模式的国际化,起步时间都比较早,内容也比较成熟。上海距此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正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应该努力学习并加以借鉴改进的地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312日)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