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债务危机、美国将更关注货币竞争对手
发布时间:2013-01-10 浏览次数:

深陷债务危机、美国将更关注货币竞争对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张萧然 日期:2013-01-10 访问量:130

任何挑战美元信用地位的货币都将触美国的“红线”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一项财政法案,暂缓了美国“财政悬崖”的危机。但这只是权宜之计,美国债务问题仍然高悬,尤其是2011年上调后的政府债务上限再次被逼近。

 

  数据显示,美国已在20121231日再次触及16.4万亿美元的政府举债上限。目前政府日常运转仅借助于财政部启动的特别举措。财政部日前已发出警告,美国国债2月底将再次逼至上限,届时财政部将无力偿付所有的政府债务——除非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

 

  新一轮、拉锯式的债务上限谈判大战将持续上演。

 

  虽然谈判过程激烈、刺激,但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沈国兵认为,结局却是千篇一律。毫无疑问,美国债务上限将会继续上调。“在美国,所有的议员背后都是利益集团在支撑。这种制度框架决定着美国的财政问题最后都会以妥协为结局,不会崩盘。”

 

  就如刚刚签署的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以及2012年上调的债务上限。据悉,那是美国历史上第79次上调债务上限。经此次上调后,美国联邦债务占GDP比重已接近100%

 

  面对日益扩大的财政赤字,继续发行国债是美国政府的唯一选择。与前几年不同,目前美国国债呈现出一个新的特点,那就是自产自销,美联储已成为购买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

 

  据悉,QE3时美联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国债,QE4时增至450亿美元,目前则增至五六百亿美元的规模。统计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美联储共购买了美国1.4万亿美元的国债(这里的国债包括银行债券、两房债券等)。

 

  财政赤字靠发行国债解决,国债靠发行钞票解决,钞票则靠美元国际货币的信用来维持。沈国兵认为,美国已陷入特里芬两难。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国债继续发行,但越印越多的美元最终会导致其信用的丧失。“美元信用一旦发行动摇,对美国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标准普尔近日曾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制定降低国家债务计划,将在2014年前甚至更早再次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早在20118月,在美国国会谈判债务上限问题时,标准普尔撤销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下调至AA+

 

  但沈国兵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担心是多余的。因为90%的评级机构都在美国,都持有用美元定价的金融资产。谁会和自己过不去?谁又会把自己的钱评价得一文不值呢?”

 

  美元国际货币信用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赌注。沈国兵判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最大的忧虑就是如何维持美元的信用地位,如何让全球世界人们都相信美元的信用是可以维持的。

 

  美元信用一旦成为美国最大的软肋,任何挑战美元信用地位的货币都会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

 

  为了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近几年来,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先后和周边多个国家展开了试点,实施人民币跨贸易结算,启动人民币和日元、韩元、卢布等多国货币互换业务。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近日也撰文称,在讨论美国“财政悬崖”时需要综合考量。针对美元的特殊性和特权性,尤其是面对全球货币竞争的加剧,美国更加关注货币竞争对手和战略,极力规避美元对手带来的挑战,重新架构货币新体系。未来市场需要警惕更大的风险,即美元霸权战略给世界带来的压力与挑战。

 

  欧元已经一蹶不振了,下一个目标就是人民币了。因为对于美国而言,只有找不到一个可以来替代美元的货币,那么美元信用就可以维持了。沈国兵说,美元信用又支撑了美国国债,国债又支撑了财政赤字,接着是贸易逆差,所有的循环都又可以开始了。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