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与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第一次联合工作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战略合作洽谈会暨第一次联合工作会议于2010年6月1日~2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举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环境与经济学部主任Andreas Löschel博士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华民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副教授以及双方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华民教授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结构设置、研究方向、研究力量,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华民教授指出,在全球能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必须要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整合各方科研力量,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全面、更深入地分析问题,进而提出更具系统性的解决方法。

  Andreas Löschel博士表示非常赞同华民教授的观点,并对双方在今后的合作寄予厚望。Löschel博士随后介绍了ZEW的基本情况,以及重点研究领域。ZEW由Baden-Württemberg州政府与曼海姆大学主办、欧盟委员会、德国联邦政府资助,成立于1990年,是目前欧洲最为著名的宏观经济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方向包括国际金融、劳动力市场、产业发展、税收体系与环境资源问题。此次与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合作的环境与经济学部在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创新、能源经济学、交通与人口迁移、国际资源环境政策,以及能源政策的宏观经济评价方面有非常强劲的研究实力。他们开发的能源、环境、经济综合评价模型“PACE”是目前欧盟以及德国政府制定能源环境政策的主要依据。该模型是建立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基础之上的一个“自上而下”的宏观模型,但同时在模型中引入了微观主体行为,构建了一个宏观与微观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分析框架互相验证的模型,极大地提高了传统能源模型的分析预测准确度,尤其在政策评估与政策建议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Löschel博士指出,ZEW的PACE模型作为宏观模型的代表,还有很大的弹性和扩展的空间。如果能够与复旦大学能源经济战略研究中心计划以MARKAL模型为基础开发的微观能源—环境—经济模型相结合,建立结合微观与宏观模型、包含多个区域的全球性能源模型,一定能够对分析全球以及地区性能源、环境问题作出巨大的贡献。

  随后,ZEW的研究员Tim Mennel、Nikolas Wölfng和Ole Grogro从不同的角度详细介绍了ZEW在CGE和PACE模型开发方面的工作,与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老师同学进行了讨论。目前ZEW已经建立了全球多区域、多部门、多能源品种的宏观模型,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将微观分析的局部均衡和一边均衡模型引入现有的“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框架。而Markal模型作为全球最为著名的“自下而上”的,基于微观市场行为的模型,与ZEW开发的模型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双方就如何更好地整合两种模型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吴力波副主任与Andreas Löschel博士就双方拟于下半年展开的交流学者项目交换了意见。来自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在第一次联合seminar上,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几项研究内容,并就近期全球能源、环境与经济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之后,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与欧中经济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将正式启动,第一批交流学者也将于今年8月与10月分赴上海与曼海姆,相信在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双方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复旦大学在能源环境问题的研究中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研讨 国内研讨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