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金融经济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次数:

沈国兵教授认为,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坚持外贸和FDI支撑起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任何时候都不容动摇。中国特殊的金融发展现状和金融管理制度决定着西方成熟的金融理论和模型应用于中国问题时需要中国本土化。

就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而言,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比金融经济的发展更加稳健和可靠。推动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不是虚拟金融而是外贸和FDI,坚持外贸和FDI支撑起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同时,中国应直面现实外贸问题,灵活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的挑战。国外反倾销壁垒侵蚀着中国对外贸易的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优势,国外知识产权壁垒遏制了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和中国提升对外贸易的竞争优势。面对WTO框架下中国经贸发展遭遇的反倾销和知识产权壁垒的挑战,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战略必须做出适应性地变化调整,同时平衡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竞争的需要。

他也提出,中国外贸发展战略是动态的、多维度的,应实施四个维度并行战略来破除中国外贸发展的市场空间约束和要素流动瓶颈问题,进而推动中国外贸发展和战略转型,具体包括:一是国际层面上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二是国内层面上中国采取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相结合的混合型外贸发展战略;三是地区层面上省份实施省级梯度互补型外贸发展战略;四是行业层面上多方合力打造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外贸发展战略。

载《学术研究》2014年第8期。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