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楼市降温势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
发布时间:2014-06-16 浏览次数:

孙立坚:楼市降温势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

201406月来源:全景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612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家为了刺激经济,不让其出现硬着陆,就通过促进消费来带动经济增长,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繁荣给地方财政解决了所得税下降所带来的压力。近几年来,地方财政收入已经逐渐从对经济繁荣带来企业税收增长的依赖,转向对房地产所得税增长的依赖。如果找不到新的财政收入来源,未来楼市降温就势必会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他指出,要寻找新的可持续财政收入来源,取决于政府处理好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通过激活市场带来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的良性循环。孙立坚认为,这样的增长所带来的税收收入更加可持续,因楼市上行增加了商业运行成本和消费负担,还会影响到税收良性持续发展;同时,由于消费和企业投资不旺,政府维持经济增长就需要更大财政支出,地方政府借贷也会使银行资金压力增加,如果经济不能复苏,政府借贷成本也会不断高涨,回收能力不断下降。

孙立坚表示,政府应尽快恢复市场活力,用未来收入增长来解决目前债务支出负担。如果简单从现状出发,用现在的收入来平衡现在的支出,确实困难重重,尤其是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