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民:依靠技术竞争和知识创新,中国才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3-04-10 浏览次数:

依靠技术竞争和知识创新,中国才有未来

来源:时事报告 2013年第4

美国、欧洲、日本、中国这四大经济体,它们各自参与国际竞争的要素很不一样。

美国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因为它用可以无限再生产、报酬递增而且具有公共性的知识在创造财富。美国的知识存量,包括发明、知识产权、企业员工的技能都是最多的。更重要的是,美国大量的存量知识已变成公共品可供免费获取。再从知识的流量供给看,美国有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最多的研发机构,在源源不断生产知识,高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产出也最多。全世界最好的 100 所大学,美国占 70%,吸引着全世界最好的人才。这就是美国的基本面。到今天为止,它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仍旧不可替代。

欧洲人关注审美,生产奢侈品,无论是质量、品位还是设计,都做到世界一流。欧洲是全世界最早建立现代社会的,在人权、产权制度建立起来后实现了人的安全感,同时财富积累几百年,有足够财力、也有时间来欣赏自己生产的优良产品。这就是欧洲的竞争力,很难复制。欧洲是老了,但像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还拥有审美竞争力,可以把资本装备品和高级消费品制造得如此美轮美奂,从长期来看,不至于出大问题。

日本几乎完全倒下去了。影响日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问题,是它不能创新,日本经济增长主要靠技术学习。进入 20 世纪 70 年代后,日本遭遇成本上升速度超过技术学习速度的困境,迅速丧失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广场协议”后汇率大幅上升,最终导致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如果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会有重大变化,那就是日本出局。

再来看中国。美国、欧洲、日本所具有的那些竞争要素,我们目前还都不具备,所以只能靠廉价劳动力,做低端加工制造。中国今天主要是依靠人口规模做大了经济总量。但是,无论从国际竞争的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来看,中国都还处在发展之中。

一个经济体到底依靠什么来支撑其长时期的发展?我认为取决于经济发展的阶段。从今天这个阶段来看,中国主要还是靠人口;然后是投资教育,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如果能继续深化体制改革,那么就还会有创新。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创造不同条件来挖掘竞争力。假如中国能够按照以上发展路径,从依靠劳动力竞争的国家变成依靠技术竞争的国家,再到依靠知识创新来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那么中国就有未来。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