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梅:俄罗斯经济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2-09-18 浏览次数:

俄罗斯经济难乐观

日期:2012-09-08 来源:观察者网

俄罗斯是金砖国家中遭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打击最为惨重的国家。

在整个世界的去杠杆化潮流中,一方面,全球投资者为自救而大规模抛售卢布资产,从而直接打击了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世界石油市场投机基金的逃离,使石油价格迅速下挫,从而对俄罗斯造成了更为致命的全面冲击。

而这一切的具体表现是大家所熟知的场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危机、股票市场的暴跌、资本外逃和出口收入的锐减,接踵而至的是GDP下滑9%、企业减产、工人失业、外汇储备下降、外债负担加重、卢布贬值等。

俄经济复苏的特征

为彻底排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GDP能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为接下来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基础,俄罗斯政府在分析其内外挑战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和尝试。分析这一复苏过程,我们可以发现如下特征:

GDP恢复速度较慢。俄罗斯在2008年危机中以9%的经济下滑速度超越了很多国家,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在危机中遭受了信贷断流、资本外逃、石油价格巨幅下挫等直接冲击。之后,俄罗斯用了13个季度将GDP恢复到了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而这在GDP同样下降近10%1998年则只用了7个季度;2008年危机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而危机之后,目前尽管石油价格也相当高,但GDP的增速仅有4%。不过,当前俄罗斯经济相对较为缓慢的恢复并不难以理解,毕竟1998年的危机是局部危机,而2008年的危机是全球危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受挫严重,使得俄罗斯的外部环境相较1998年更为严重。

投资积极性始终不高。从吸引外资的角度来看,由于国际投资家在危机之后的风险偏好大大下降,且对投资环境的要求普遍提高,致使外商对俄罗斯的投资始终萎靡不振;从国内投资来看,俄罗斯投资危机最严重的是2009年的上半年,从2009年第三季度起,随着企业资金的缓解,投资下滑趋势有所减弱,但企业的融资更多地依赖自有资金的投入。从投资结构上看,机械设备以及交通工具领域的投资比例增大,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比例则下降。如果再跟1998年进行比较的话,就固定资本投资而言,同样是危机后的13个季度,俄罗斯的投资较2008年危机之前尚有20%未恢复,而1998年危机后的第13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超过危机前的10%

消费和进口恢复得相对较快,而出口恢复得慢。消费的快速恢复主要得益于财政实力相对稳定,使老百姓实际收入得以提高,以及银行消费信贷规模的扩张,同时也带动了进口的恢复。2008年危机之后的第13个季度,俄罗斯进口已经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而同样指标在1998年危机之后进口水平距危机之前还差10%。与此同时,受困于外部环境的恶化,在13个季度之后,俄罗斯的出口终于恢复到了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出口价格上涨6.5%,而实际出口量下降5.7%,贸易条件为107.3。然而1998年危机后的第13个季度,俄罗斯出口已经超危机前的18%

资本外逃不减。2011年俄罗斯资本外逃的规模达到了700亿美元。2012年前5个月,俄罗斯的外逃资本为351亿,而其在2012年第一季度吸引外资为365亿。总体而言,外逃资本是俄罗斯吸引外资的86.2%。资本之所以外逃,最为主要的原因在于对俄罗斯投资环境的不满。此外,诸如总统大选期间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心和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的忧虑等也在不同程度上产生着影响。

俄经济转型与发展的致命弱点

比较俄罗斯在两次金融危机与复苏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同”与“不同”,可以反映出其经济转型与发展的致命弱点:

第一,经过10年的发展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并没有得到改善,石油依然是俄罗斯经济的命根子。2008年的金融危机打断了俄罗斯出口多元化的尝试,能源类产品出口占俄罗斯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由2007年的61.7%增加到了2011年的65.5%2011年进出口关税收入占到俄罗斯预算收入的35.7%。这说明危机使俄罗斯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性更强了。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影响着石油价格的涨跌,而石油价格的涨跌又进一步影响着俄罗斯出口收入的多少以及股指和卢布汇率的升降。

从当前的外部环境来看,欧盟的经济增长率从2010年的1.8%降至2011年的1.5%,再降至2012年的0.7%,导致其对俄罗斯能源产品的进口迅速下降。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继续疲软,那么俄罗斯经济复苏势头必然受阻,甚至会又一次进入下行通道。尽管俄罗斯的人民和领导人其实早就意识到不能成为世界的“原材料附庸”,要走“创新型”发展道路,但也许是高油价的诱惑太大,也许是时间不够,总之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等与世界市场的石油价格高度相关,也导致其经济的高度脆弱性。

第二,腐败严重和大规模的资本外逃,而它们与投资环境的好坏又是互为因果的。腐败并不是俄罗斯的“土特产”,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会碰到这个问题,苏联的解体就在相当大程度上与其党内严重的腐败有关。俄罗斯当初选择休克疗法的原因之一也是想避免因双轨制产生的寻租空间而孳生大量腐败。然而,不无遗憾的是,俄罗斯的腐败程度与当初改革和转型的设计者们的预想相去甚远。普京虽然打击了寡头,但同时也培育了新的利益集团,腐败的猖獗程度丝毫没有减弱,以至于引发公愤。更为严重的是,腐败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使得俄罗斯的投资环境由此而大为逊色。如果不能加以有效克服,必将继续阻碍俄罗斯经济的发展。

俄罗斯经济高度的对外依赖性和自身的经济脆弱性使得其经济运行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世界经济冷暖的影响,其中的传导机制包括贸易、金融和投资等多重渠道。今天,在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乏力,欧洲身陷债务泥沼,中国经济增速逐步下降,美国也还未找到新的增长引擎的外部环境下,俄罗斯不可能独善其身。

俄未来经济发展战略

未来俄罗斯经济的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在劳动人口下降的趋势下实现经济多元化。基于此,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政府做出了《2020年发展战略》,并确定了近3-5年的发展步骤和策略:

1、继续进行私有化,2012-2013年将要出售储蓄银行、外经贸银行、俄罗斯纳米集团以及俄罗斯铁路集团的股份,但以不影响国家的控股权为前提。

2、提高劳动生产率,预计2011-2015年间,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18.5%,但到2015年前,工资收入增幅超过劳动生产率增幅的状况将不会得到改善,GDP的劳动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3、缩小贫富差距,预计到2015年俄罗斯贫困人口的比例将会由2011年的12.6%下降至11.5%2012年俄罗斯的失业人口总数为450万人,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为6.1%,预计在未来3年俄罗斯的失业水平将维持在现有基础之上。

4 、以国债发行来弥补财政赤字。2012-2014年,俄罗斯预计将大幅增加国债的发行量,预计规模将由2011年占GDP11.2%增加到占2014GDP17%

5、以加入WTO为契机,借助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和后苏联空间关税同盟,进一步巩固俄罗斯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加入WTO也将成为俄罗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和标志。

但是,普京提出的这些策略是否能如愿改变俄罗斯经济的状况,仍待长期观察。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