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欧元区将走向量化宽松
发布时间:2012-01-30 浏览次数:

丁纯:欧元区将走向量化宽松

2012116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欧元区9个国家的主权债务信用级别,法国、奥地利等欧洲传统核心国家,失去了AAA主权信用评级。世界反应不一,法国财长强称“这并非大灾难”,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则愤懑:“对在欧元区国家采取坚决行动应对危机之时,标普却做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决定而表示遗憾”,而金融市场则以下跌、欧元对美元17个月来的新低来回应。对于标普此次的下调之举,笔者以为:

    首先,尽管标普此举,背后难免有其本身和国际金融投机炒家的影子,但客观上来说还是反映出欧元区、欧盟危机严重,缺乏兼具应对长、短期危机功效的政策,令市场逐渐缺乏耐心和信心的事实。目前,宏观上来看,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从原先希腊为首的外围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不仅属于“欧猪”的西班牙、意大利警讯迭出,现在连法国、奥地利这样的核心国家也受到波及,备受拖累。从微观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发展到主权债务危机和潜在的银行危机同流的阶段,银行业的危机凸现;另外,欧盟尽管出台一系列包括扩容EFSF、提前引入ESM和建立财政契约长短期举措,但并未能、也不可能给出令人信服、耳目一新,同时兼顾长、短期目标的政策,以遏止市场汹涌的投机。

    其次,此举的负面影响不能小觑。其一,这会直接影响到目前欧盟援救的核心工具EFSF的信用度,使市场对其产生信心动摇和游移,使其融资更难。

    其二,今年第一季度正是欧洲国家公私债务集中到期之时,情势甚急。

    其三,因为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减计等,使得本身杠杆率超高的欧洲银行业险象环生,前段时间欧洲对91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被爆68家存在隐患需要注资,其中不乏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商业银行等欧洲银行业巨头,一旦出现“欧洲版雷曼”,后果难以预料。

    其四,由于问题国家和核心国家被迫实施财政稳固紧缩政策,法国等核心国家本身内外需受遏制,缺乏经济增长动力,没有增长也无从走出危机,此举会令悲观情绪进一步笼罩市场,使德国等也难独善其身。

    其五,会进一步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因为大量缺乏流动性,如此前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导致巴西、南非、甚至中国货币贬值)和避险操作(追逐美元、德国债券等)会使游资流动空前,直击新兴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如出口需求被压缩。

    其六,会迫使欧盟最终走向量化宽松,荼毒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持有欧元的国家。

    当然,我们也不应对此过度担忧和解读,因为欧元区国家大面积被降级,以及可能集中的爆发公私债和银行危机,其后果会直接波及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各国央行均会被迫出手干预,不应低估国际社会的合力。作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已展露出较好的复苏迹象,加上表现不错的新兴经济体,有助于拉动欧盟经济。此外,欧盟已经采取的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深化改革、提振信心的举措,也将逐渐发挥作用。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