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民]从世界经济发展看中国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09-09-01 浏览次数:

摘 要: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究竟靠什么?靠传统,还是靠改革?假如靠改革,那么我们又应当怎样进行改革呢?本文试图从世界经济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经验中证实,中国传统的农耕文明是导致中国在世界发生工业革命后走向衰退的原因,那些率先走上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国家都是对传统的农耕文明做了比较彻底的清算和革新的国家。中国最近30年里出现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因为回归传统造就的,恰好相反,是因为小平同志领导我们改革开放的结果。所以,正确的选择应当是深化改革,而不是重新回归传统。不同国家在走向现代工业文明的时候,固然在方法上有所不同,但这绝不意味着其中没有各国都必须遵守的共性法则。这些共性法则主要有:意识形态(社会道统)的变革、所有权革命与社会生产单位的革命性重组。至于方法上的差异,主要是为了寻找到一条成本最小化的转型路径而已。对照以上这些共性法则,中国今天的改革开放似乎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中国要想完成复兴伟业,唯有深化改革。

英文摘要:
Based on historical experiences of the world economy,this paper attempts to prove that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civilization is the reason for the recession in China after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took place all over the world.China s fast economic growth over the last three decades is not because of the traditional regression but because of the Reform and Opening policies.Therefore,the right choice is to deepen reforms,rather than returning to the traditions.There must be common rules for the reform,includ... 

关键词:世界经济 工业革命 所有权 现代企业 中国复兴 

全文下载:从世界经济发展看中国的伟大复兴.pdf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