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主权债务危机中欧洲社会保障制度的表现、成因与改革——聚焦北欧、莱茵、盎格鲁-撒克逊和地中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2-12-01 浏览次数:

【文献出处】《欧洲研究》2012年第6

【摘要】 具有悠久历史的欧洲社会保障制度在欧债危机中,一方面充分发挥了保障就业、减缓冲击、维持消费水平、烫平经济波动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系列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如推高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挤出研发、教育投入,以及导致劳动力市场僵化等。危机中,北欧、莱茵、盎格鲁-撒克逊和地中海四大子模式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迥异表现,与其各自理念、制度结构以及发展战略、社会保障改革开始的时间和深广度,以及危机应对举措的差异有着很大关系。持续的欧债危机也给欧洲社会保障各子模式,尤其是地中海模式国家的社会保障改革提供了体制压力和改革动力;与此同时,各子模式的改革还存在一定的趋同趋势。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