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勇]中国制造业空间集聚的影响:一个综述
发布时间:2011-07-02 浏览次数:

文献出处:南方经济, South China Journal of Economics, 2011年 06期  

摘要:基于理论与实证经验上的分野,本文将制造业产业集聚分为大地理范围产业集聚与小地理范围产业集聚,并依次进行相应的数据描述和国内实证文献的综述。我们发现,尽管在2004年左右已经出现了产业从东南部沿海地区向北部沿海与中部地区扩散的转折,沿海地区整体的集聚优势仍较明显。同时,地级城市之间的制造业分布较为平均,城市体系的扁平化特征显著,但在县级层面上的产业集聚趋势非常明显。在经验研究上,大地理范围产业集聚的实证文献发现货币外部性对经济增长率、收入水平等有显著的影响;而表征小地理范围产业集聚效果的技术外部性却因区域层次和行业层次等因素的选择差异而没有取得共识。

全文下载中国制造业空间集聚的影响:一个综述.pdf

学术论文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