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中印俄合作的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3-11-20 浏览次数:
王健:中印俄合作的新动向?
2013年11月6日  来源:东方早报

    在“龙象竞争论”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回访了北京。此访还折射出另外一层深意,那就是金砖国家机制(BRICS)在印度外交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辛格访华和之前的访俄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印度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高度肯定和积极态度。原因如下:
第一,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当前印度对外策略中相当重要的一个举措。可以说,在所有金砖成员国中,印度是仅次于中国有着致力于推动该合作机制向前发展意愿的国家。首先这来自于印度国内两大政党的统一认识,历来在内政外交上各执一端的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在金砖国家合作问题上很意外地保持了高度统一。其次,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和部长会议印度都派出了几乎所有的政要精英,参会人员规格之高、专业性程度之强也表明了印度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高度重视。最后,经济上的天然互补性是印度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现实出发点。金砖成员国中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的自然资源构成印度经济发展无法忽视的外在动力。中国在机电、高速铁路、电力设备等产品领域的竞争力对印度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既是一种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第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第三世界体系塌陷后印度重回大国行列的重要平台。印度谋求大国地位的努力始终围绕着集体合作方略展开。从冷战时期尼赫鲁、铁托、苏加诺、纳赛尔倡议的不结盟运动到今天的金砖国家组织,印度采取的都是一种主动式的自我捆绑模式。这种行为不同于“搭便车”,因为无论是两极格局下还是多极世界中,印度都无法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印度的声音必须在某种框架中形成共鸣后才能对世界产生较大的影响力。过去印度与第三世界国家合力,现如今第三世界体系异化严重,“中心—半边缘—边缘”结构中间坍塌的速度加剧。作为传统半边缘国家的印度意识到只有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加强合作,才能避免成为远离核心的国家群体中的一分子。从现存合作机制的可行性来看,首先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对于印度而言,南盟合作的作用仅限于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与印度追求世界大国的目标有较大距离。其次,印度巴西南非对话论坛(IBSA),该组织三个成员国横跨亚非拉,合作半径过长;组织结构也比较简单,论坛往往形式重于内容;还有就是三个国家无法回避在“入常”问题的竞争关系;另外,随着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组织,IBSA和金砖国家组织在功能和定位上出现较大重叠,因此该论坛的发展前景十分微妙。最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已成为目前印度参与国际事务的当然首选和重要平台。这既是印度对外战略中主动捆绑理念的贯彻,也是多边外交体系中印度想要提升话语权和决策权的理性选择。此外,不论中国和俄罗斯综合实力如何,仅以这两个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就足以保证金砖国家组织的凝聚力以及对其他三个成员国的吸引力了。
第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中印俄合作关系”有寻求突破的迹象,印度有可能主动承担推进中印俄三国合作发展进程的职责。理论上说,中印俄三国联合的结果将是相当壮观的。首先从地缘关系来看,中印俄三国疆土上连成一片,无论是从地缘战略位置还是地缘政治关系来看,它们构成欧美日关系以外的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关系。其次,中印俄三国在能源领域形成很强的互补关系。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中国和印度需要进口大量能源支持本国工业化进程。所以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互利是维持三国长远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最后,中印俄战略三角的概念实际上很早就已提出,但是三国合作进程相当缓慢。印度作为三方中较弱的一方,在三方合作中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平衡和协调作用,冷战时期印度也曾经实施过这种策略。当然现在问题的焦点在于印度是否已经确定把自己捆绑进中俄印战略三角的框架中。此次辛格出访直通新德里、莫斯科和北京,历史上首次将访俄、访华连接起来,这种罕见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透露出印度存有斡旋中俄关系、推进中印俄三国合作的深意。这也不失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一个新动向。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