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推动中国经济升级
发布时间:2013-08-30 浏览次数:
上海自贸区推动中国经济升级
2013年8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商务部通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近日表示,推进自贸区建设,是中国主动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将使制造业不断向服务业方向提升,金融、咨询、法律等将率先受益。

  孙立坚教授指出,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是中国主动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上海自贸区首先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自由贸易区的“贸易”是更高层次的自由贸易。比如,跨国企业的资金账户管理、金融人才的交流、外资金融业务的管制放开和随之而来的服务技术的引进等,这些都是以前没有介入的要素贸易形式。现在是希望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通过自贸区平台的建设,将制造业不断向服务业方向提升。

  孙立坚教授进一步解释,自贸区内涵要比保税区更丰富,现在红利不仅仅停留在税收上的优势,更主要的是要素市场管制放开所形成的制度红利,而且期待它把中国经济带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中。

  孙立坚教授还认为,推进自贸区,有利于完善法律体系,摒弃那些可能阻碍自贸区业务发展的法律,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机制、市场参与者的产权和信用的界定等相关法律条例都需完善和补充。

  部分网友认为上海自贸区会抢香港风头,孙立坚对此不认同。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服务链和香港不在同一个位置,正面的替代竞争效应非常有限,与香港的高端人才、服务内容和完善的制度体系相比,上海还有很大差距。

  从投资角度来说,孙立坚教授认为最先得益的应该是金融行业,咨询、法律等服务行业的机会不断增加,当然也不排除人才集聚会带来房地产业、零售行业的繁荣。要素市场的开放所推动的上海国际大都市形成将会给中国高端服务业带来所带来巨大的商机。

  对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集体涨停,孙立坚教授认为,市场常常会利用各种消息来促成资金的集聚,从而带动价格的跳跃来获取资本利得。但如果消息没有产生基本面变化,信心很快就会因无关痛痒的负面消息而冲垮。所以后市是否持久关键要看市场对未来发展的共识和自贸区建设的稳步推进态势来决定。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