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民:别把底特律视为孤例
发布时间:2013-08-30 浏览次数:
                            别把底特律视为孤例
                             2013年8月7日 来源:解放日报


  底特律走上不归路,关键是资本和人口的流失。一个管制过严、商务成本不断提高的城市,迟早会走上经济衰退之路,并且随时有可能发生破产危机

    最近,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寻求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其走上这条路?表面现象是底特律政府长期资不抵债,除了破产别无他法。但问题就在于为何会坏到如此地步?关键是底特律失去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成为一个资本和人口净流出城市。

    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铁的定律是: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只要资本和人口是外流的,那么经济一定会衰退。最早发生这种悲剧的国家,是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当英国的经济增长进入报酬递减的阶段后,资本就开始大规模外流,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创新衰竭,国内投资下降,大量普通民众找不到令人满意的就业机会。于是,在资本外流的基础上,又发生了人口外流的移民潮。在此双重冲击下,英国最终走向衰落,蜕变为一个“日落之国”。

    如果从国家层面回到城市层面,这样的案例就更多了。最有典型意义的当然要数资源型城市,只要资源被采掘完毕,那么就一定会在资本和人口双双外流的情况下走向衰退。因此,在资源区建设大城市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其次是经济结构单一的城市,其走向衰退和破产的概率是很高的,原因就在于所有产业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一般的产业,其生命周期为10到20年,或者更短。即使像汽车这样曾经充当过一次伟大产业革命主导的产业,若不注意控制成本,或不主动进行创新,最终也会走向衰退。底特律的最大问题可能就在于此。

    最后,是那些管理不善的城市,比如相对封闭、不愿接受外来人口。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外来人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移民,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个国家或城市中的主要创业者或创新者。

    很显然,底特律不属于资源型城市,却是一个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城市,再加上城市管理不善,走向破产也就难以避免了。20世纪70年代,汽车工业就已形成美、日、欧三足鼎立之势,到了80年代又有了像韩国这样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奋起直追。最后,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来的全球产业链分工,出现了更低成本的竞争者,底特律高成本汽车制造就再也不可持续了。于是,资本便在对外投资和外包加工的冲击下开始外流,就业机会由此骤减,而这又会进一步导致人口外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人口外流的过程中,与其他城市或者国家一样,底特律流失的是有竞争力的人口,包括有知识的、有技术的、年轻的人,而留下来的则是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或者是因为没有竞争力而无法流动的人口。由此产生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能够创造财富的资本和人口流失了,政府的税基也就随之减少了。但是,需要依靠政府福利支出的人口却相对增加了。这样,入不敷出的财政危机就发生了,破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底特律案例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简单地讲,就是要防止资本和人口流失。前者有利于流量的创新,后者有利于存量的发展。为了做到这两点,关键在于放松管制、控制成本,以及提高生产率。一个管制过严、商务成本不断提高的城市,迟早会走上经济衰退之路,并且随时有可能发生破产危机。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