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G20戛纳峰会,欧洲想谈啥?
发布时间:2011-11-06 浏览次数:
丁纯:G20戛纳峰会,欧洲想谈啥?
2011年11月3日 来源:解放日报

在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突出、救急举措甫定但变数颇多的危局下,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成为全球焦点。作为东道主的法国提出了包括全球经济再平衡、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一系列议题,这一定程度反映了欧盟的期许和关切,我们不妨从该视角出发做些解读。

    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救助无疑是欧洲目前最急的关切,在欧盟峰会刚刚达成的一揽子救助协议中,最为关键的是扩充资金如何筹措。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基金(EFSF)负责人均明确希望新兴经济体大国能出手相助。但该计划总体给人的感觉是重原则、多方案、少细节,具体计划的细化还要数周时间。欧盟内部对是否鼓励中国等购买也并非众口一词。不说先前已经有指责中国正在攫取欧洲、抢夺战略资产的鼓噪,就是成员国内部也不见得纹丝合缝,市场又被希腊欲举行全民公决的消息惊了一把。对中国来说,我们支持欧洲自救、力挺欧元的态度明确,但中国不是有钱的傻瓜、不应也无力演绎穷救富的“救世主”的故事,况且中欧之间还有完全市场地位和高新技术出口限制等问题存在。由于这样复杂的局面,此次G20会议能否就欧债危机的国际增资解救以及分工细节作出具体安排极大存疑。

    此次峰会欧盟主要聚焦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因此二十国集团提出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但这与中国强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有所不同,欧盟对经济增长的解读,着眼于消除当前全球经济存在的失衡情况。在欧盟看来,现有的导致各国国际收支不平衡日益扩大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本身不可持续。为此,法国一度寄望于通过协商,明确全球经济失衡的衡量指标,并让各国就执行减少经济失衡的政策做出相应承诺。其实,稍作推敲即可发现,欧盟对减少全球经济失衡的关切,更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由于在尚未能获得新的经济增长支柱的情况下,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迁对欧盟的劳动力就业与经济增长造成了压力。欧盟不得不寄望于新兴经济体承担更多责任以使其部分产业可以获得生存的机会,虽然其并未直言,但诸如“支持新兴经济体采取更多的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等言辞已将此态度表露无遗。这种要求因为可能会削弱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增长及其相应的对全球经济增长所作出的贡献,反而会增加全球经济复苏的难度,这显得不合时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当增长都成问题,那么关于平衡增长的讨论只能流于空谈。最近,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其他五个G20成员国联合呼吁主要经济体在戛纳峰会上在不增加新的失衡前提下,就提高全球有效需求达成一致,也正是基于此的清醒认识。

    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也是欧盟在此次峰会上的又一个关注点,欧盟认为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缺乏自我修复机制。因此欧盟提出扩大IMF的资金规模与修改特别提款权的货币构成的设想,以建立更符合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国际货币体系。欧盟此举总体上因顺应当今经济的发展趋势而得到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积极响应,但是其在一定程度上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要求贸易顺差国家调整汇率相联系的思路,恐难获得广泛认同。

    欧盟在此次峰会上主要关注点还包括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未消散。对金融产品创新、银行外金融机构、跨境金融资本与热钱流动的监管缺乏带来的冲击,成为了欧盟的切肤之痛。由此,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也成为了欧盟的必然选项,进而有了在全球共同实施金融交易税的倡议。但是从美国在全球金融业具有的领导地位的角度来看,金融交易税的实施势必抑制其金融业在全球的扩张,损害到美加等国的软实力,从而招致其强烈反对。

    由此可见,G20戛纳峰会肯定会凸显不同国家地区的利益和关切,各方只有在追求增长的主旨下,同舟共济、求同存异,夯实G20合作基础,才能有效应对世界经济挑战、谋求共赢。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