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启示:《经济一体化:增长与波动》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乏力和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止步不前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全球范围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发展。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被重新拾起,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浪潮方兴未艾。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美国和欧盟共建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由此备受关注,并且成为对中国、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经济发展潜在影响最大的两个区域一体化安排。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跟踪研究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诉求、新进展和新变化。
 
  与此同时,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进一步演变,靠廉价劳动力和出售资源型初级产品的国家越来越多,意味着竞争对手也不断增多,中俄两国原有的优势越来越小,经济脆弱性也越来越明显,所以两国都急需通过经济转型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区域经济金融合作也成为了增强竞争优势的渠道之一。为此,我们有必要对经济一体化对区域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波动、成员国利益等带来的影响等加以研究,对中俄两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所处的环境、世界主要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中俄两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中俄两国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区域经济政策加以分析和判断,以谋求更快更稳定的发展。

  有鉴于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将于2014年5月27日举办“经济一体化:增长与波动”的国际研讨会,会议将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诉求、新进展、新变化
  二、东亚、欧盟、北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回顾与展望
  三、独联体框架下的一体化进程和欧亚关税同盟的成效
  四、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谋划与实践经验

  届时将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的知名学者应邀出席,一起深入探讨相关议题。本次会议工作语言为中、英、俄文,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就上述主题前来投稿。投稿时间从即日起至2012年4月25日止。

  征文要求:紧扣会议主题,观点明确,材料翔实,文献引注规范,研究方法的运用严谨,并且是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以一万字为限。 应征论文请以e-mail寄送电子文件,组委会将通过匿名通讯评审程序确定入选论文。被邀请出席会议的入选论文作者的差旅费和住宿费自理,餐饮与会务费由主办方承担。

  应征论文E-mail发送地址:fdecupaper@163.com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