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学术新著推介
发布时间:2011-05-03 浏览次数:
兹有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学术新著《与贸易有关知识产权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分析》一书,2011年4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特作学术新著推介。



前  言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国,作为后来的新进者,中国在开始加入时就被要求遵守TRIPS协定的最低标准,没有过渡期。这样,作为后起的发展中大国经济,入世后面对TRIPS协定外生强制给定的最低保护标准,中国如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便成为一个全新的问题。它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与执行层面、经济层面,以及国际经验比较和行业保护策略等重要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2008年6月5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计划在五年内大幅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水平,明显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但现实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既存在着制度与执行层面问题,又面临着经济层面、区域层面和行业保护层面问题。前者如执法不严、与TRIPS协定不一致等;后者涉及美中贸易失衡诱发的知识产权争端、中国外贸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区域省份经济增长,以及软件业和金融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由此,探究TRIPS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变得凸显。
  本书尝试从经济分析视角来探究TRIPS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聚焦TRIPS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动因,明确回答了“为何强化保护”问题。这部分包括:第一章制度环境、执行机制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和执行层面做出研究;第二章美中知识产权争端、产业内贸易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层面美中贸易失衡引发知识产权争端视角做出研究;第三章外贸发展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以高技术产品贸易为例,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层面外贸发展中高技术产品进口贸易视角做出研究;第四章外商直接投资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混合数据分析,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层面外商直接投资视角做出研究;第五章中国省级经济增长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研究,从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层面中国省级经济增长视角做出研究。
  第二,对经济发展水平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做出国际经验比较,并提出改进方法科学地测度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实际保护强度,进而选取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敏感的中国软件业和金融业为例,探究行业层面上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这部分包括:第六章经济发展水平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经验比较,对三种类型经济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做出比较,以资中国借鉴;第七章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实际保护强度:比较分析,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测度及与国际比较视角做出研究;第八章强化中国软件业知识产权保护:以中美软件厂商行为为例,从行业保护视角对强化中国软件业知识产权保护做出研究;第九章强化中国金融业知识产权保护:以金融专利发展为例,从行业保护视角对强化中国金融业知识产权保护做出研究。
  第三,本书聚焦TRIPS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选择,明确回答了“怎样强化保护”问题。这部分包括:第十章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保障和基准目标,从制度保障和基准目标出发来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第十一章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思路和战略措施,提出了连横与拓展的构想;第十二章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路径,提出了多元战略配合路径。
  通过系统研究,本书认为,从制度与执行层面来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既有制度层面上缺损问题,缺乏配合的创新措施;也有执行层面上不严问题,缺乏资金投入、执行乏力。
  从经济层面来看,美国施压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动因源于涉案产品的产业内贸易失衡和美中贸易逆差失衡;中国外贸发展中的高技术贸易国别差异、外商直接投资中行业FDI流入差异是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经济因素;中国沿海和内陆省份经济发展差距导致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时不宜采醛一刀切”方式,省级政府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激励贸易、FDI和科技创新时,需要采取可行的其他政策来协调推动省级经济增长。
  从国际经验比较来看,发达国家主张知识产权保护的一致性,而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历史差距则主张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性;历史经验表明,知识产权保护策略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应当采用与之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发达国家经验如此,中国也不能例外。与国际社会保护水平相比,2005年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从行业保护层面来看,知识产权保护是与一国的行业产品结构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如软件业、金融业内生地需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因而中国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时,可根据行业分层制定保护策略。
  最后,本书提出,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思路是连横与拓展,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核心路径是多元战略配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必须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做出变化调整,才更可能在加强保护中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沈国兵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
2011年1月2日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