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交流增强党建、以党建促进政策咨政——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系与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学术和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以学术交流增强党建、以党建促进政策咨政

——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系与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学术和党建共建活动


2023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交流和分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的最新成果,探索和展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新路径,加强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间的协同研究与党建合作。

2023129-10日,为积极响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由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倡议,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系和嘉兴学院经济学院、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高水平开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党建交流会”共建活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强永昌教授、沈国兵教授、王熙麟老师和苗克老师一行前往嘉兴学院和嘉兴南湖,与嘉兴学院经济学院、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举办高水平开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党建交流会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2023129日(周六)上午10:00-1130,进行“长三角共同富裕一体化创新合作座谈”;第二,下午14:00-1700,开展“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术交流会;第三,20231210日(周日)前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


周六上午,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前往嘉兴学院,与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教授,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骅珊教授,嘉兴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朱渝城老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刘晓罡老师等共同进行了“长三角共同富裕一体化创新合作座谈”。

首先,文雁兵教授引导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世界经济学科党员老师代表一行参观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介绍了嘉兴学院共富院的1条“研究主线”、5大“功能定位”和3个“重要窗口”。

649C1


                                             

随后,文雁兵教授介绍了浙江省,特别是嘉兴市的共同富裕情况,浙江省共同富裕“八八战略”等,为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世界经济学科党员老师代表如数家珍式介绍浙江共同富裕的前世今生。

58E1E



最后,双方代表关于嘉兴制造业问题、嘉兴农村共同富裕十法,嘉兴房价问题,以及在真正实操“十法”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项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上午的合作座谈圆满结束。

4EA6E




129日下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与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学院经济学院三方联合开展高水平开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党建交流会”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系教授党员代表沈国兵教授、强永昌教授、王熙麟老师和苗克老师,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郑金泉副主任,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施敏颖教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孙庆刚教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赵瑞娜老师和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杨晓章老师出席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3CDE9



首先,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致辞。他代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欢迎所有嘉宾的到来。同时,他表示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同时,本次交流也是学术会议和党建活动的结合,更是意义重大。

2645C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强永昌教授作了“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认识”主题演讲。强永昌教授回顾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历史,从1988年上海经济区实验探索长三角合作开始,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将长三角一体化的区域探索实验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强永昌教授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双循环战略的客观要求。对于大国经济而言,双循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三角一体化是内循环中无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我国的经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2D660


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作了“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新路径”主题演讲。“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两个重点分别是“深入推进”和“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一词代表需要有进度展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长三角一体化”新的内涵。同时,沈国兵教授认为长三角区域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积极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最后,打造上海浦东成为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支持重点产业创新,提升长三角产业竞争力。

43499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苗克助理教授作了“学习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新感想”主题演讲。苗克老师深入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体会与感想。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系统观念,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区域优势,才能有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6A69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王熙麟助理教授作了“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长三角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主题演讲。长三角区域的创新实验室数量占全国总数比数较大。长三角一体化的规模经济发展对创新也有较大影响。一体化加剧了市场竞争,创新能力强的高效企业在有优胜劣汰中可以更好地发展。


24760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作了“制度型开放推动长三角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新机制”主题演讲。文雁兵教授对比了旧机制“政策性开放”和新机制“制度型开放”对企业生产的不影响。“政策性开放”通过功能型政策支持,如吸引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扩大国际贸易等,以扩展企业生产边界。“制度型开放”通过体系化制度供给,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创新效率、激发市场鲶鱼效应、便利国际资源获取等,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因赋能机制演变,从扩展企业生产边界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两种不同开放政策对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核心目标也进行了变迁。

3F2CE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孙庆刚教授作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空间格局与性功能定位”主题演讲。“十八大”以来,全国区域发展的“六大战略”创造性地实现了大国发展中地域尺度的重构。孙庆刚教授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三个不同空间层次:三省一市全域,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地区有三个重要板块,分别为临港新片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同时,长三角也被赋予了重大使命和功能定位——一极三区一高地: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B586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赵瑞娜讲师作了“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创新发展的新机制”主题演讲。长三角医疗一体化主要进展主要在于三个板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联体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其中最困难的模块主要在于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目前结果互认以省内互联互通为主,互认工作尚在探索阶段。结果互认存在以下五个问题:医疗机构收入总体下降,上海市动力不足,补偿机制较为滞后,结果互认较难标准化,结果互认存在风险。因此,赵瑞娜老师提出了以下六个结果互认对策建议:组织上整合各方力量,利益上完善补偿机制,技术上实现互联互通,质量上制定互认规则,行动上明确实施步骤,策略上可以分布推进。


3B395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杨晓章讲师作了“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城市协同的新实践”主题演讲。区域创新合作代表着当地知识的溢出区域思想碰撞,有利于提升区域创新效率和缩小区域经济差距。然而由于地区竞争博弈,地方政府会关注发展本地区创新和经济的发展,使得地方政府对于推动区域间的创新合作激励不足,甚至可能为了保证本地区创新相对优势而阻碍地区间的创新合作和交流。因此需要对现有的激励机制进行调整,改变现有的竞争机制,发展空间溢出效应内在化策略和区域差异化发展策略,提升区域创新合作。


1D860


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郑金泉副主任在听取八位老师的报告后做了简要的发言。他首先感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系党支部和嘉兴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了本次特别有意义的学术交流会。每位学者都从特别的角度分析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都非常有新意。他分享了嘉兴是共同富裕率先的探索者和国家战略的受益者。嘉兴经济总量的增长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和人才大量流入。同时,他也阐述了嘉兴目前发展遇到的问题,希望可以和学者们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2A095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做了本次交流的总结。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年龄结构横跨6090年代四个不同的年代。所有年龄阶层的学者都在共同关心国家战略,他表示非常开心和欣慰,不仅是个人的学习,更是一种传承。本次会议从党建、医疗、创新、政策、历史等多个不同角度,深入学习了长三角一体化,不同的“新”知识产生了“新”的碰撞火花。


22697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施敏颖教授最后做了扼要总结发言。她表示三个单位共同进行党建活动和交流非常开心,希望可以再加强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的党建联建,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和党建共建活动。

30C43




4D94D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与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学院经济学院三方老师合影


1210日,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党支部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一行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施敏颖教授和嘉兴学院经济教师党支部朱渝城老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刘晓罡老师共同引导下,前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4EBE2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