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52期:PPI—CPI分化“悖论”及其传导机制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

202210141000-1130,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52期在腾讯会议准时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研究员受邀做了主题为“PPICPI分化“悖论”及其传导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樊海潮教授主持。

                                             


   2008年以来,我国PPICPI多次出现较大分化甚至背离,尤其是2011年以来中国PPICPI的分化乃至背离已成常态,且似乎没有表现出结束的迹象。理论上,在经济循环畅通的背景下,PPICPI应具有较强的联动性和一致走势。因此,现实经济中的PPICPI长期分化、背离,甚至“倒挂”现象,与经济理论预期不一致,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称之为“PPI-CPI分化悖论”,或“PPI-CPI”分化之谜。

   本文在分析中国现行PPI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基于中国投入产出表构建了中国的FD-ID PPI价格体系,覆盖了农业、工业与服务业部门,从而解决了现行PPI的覆盖问题。同时,基于价值链上游度指标将各产业部分分为最终需求阶段与四个中间需求阶段,更好地反映了价格沿生产链条的传导,同时通过投入产出表并剔除阶段内部投入来计算各阶段的投入品权重,从而解决了重复统计问题。利用2018年中国投入产出表及相关价格数据,本文编制了20111-20204月的最终需求PPIFD-PPI)与四个中间阶段PPIID-PPI)价格序列。

   本文编制的PPIFD-PPI)与现行CPI的趋势和波动性高度相似,FD-PPI与现行CPI的相关系数达0.812,而现行PPI与现行CPI的相关系统数仅为0.102。改进的方法消除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现行PPICPI分化之谜。FD-PPI的计算有效地排除了重复计算问题,FD-PPI价格指数的变化趋势较为稳定,而现行PPI则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的主导,且FD-PPI价格指数与GDP平减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可以作为GDP平减指数的高频替代指标。VAR模型分析表明,20111月至20224月期间,现行PPICPI之间不存在明显的上下游正向传导关系,而本文构建的FD-PPICPI之间则存在明显的下游正向传导关系,各阶段ID-PPI也存在明显价格传导关系。

   本文从PPI统计指标体系视角,在根源上解释了PPI-CPI分化之谜。从方法上,对FD-ID PPI统计体系进行了改进,并编制了中国的FD-ID PPI指数,以优化中国PPI价格指数统计体系提供参考。本文的FD-ID PPI数据为PPICPI的传导机制、货币政策制定、价格水平预测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在报告的最后,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沈国兵教授、罗长远教授、范剑勇教授等老师都和倪红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共有50余名师生参与。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研讨中圆满结束。



记录撰稿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秘书谢佳琪

20221018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