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51期: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与区域俱乐部形成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

 202210111330-1500,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51期在腾讯会议准时进行。 辽宁大学李安民经济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特聘教授姚树洁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与区域俱乐部形成”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樊海潮教授主持。


259E6

   

   首先,姚树洁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经济情况和政策,如工业化、农业农村集体化、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等,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同时,姚树洁教授分享了导致中国区域发展差距的原因和区域发展差距造成的后果。接着,姚树洁教授介绍了本篇论文的实践背景和理论基础。


   随后,姚树洁教授介绍了本篇文章的实证模型——发散俱乐部理论模型。本篇论文发现,一是经济中心集中在东部,受距离影响无法牵引内陆(包括东北)地区发展;二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和开放不均导致内陆经济无法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因此,姚树洁教授提出三个建议来解决困境:一要建立内陆自己的经济中心;二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要推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


1A95F


   在报告的最后,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樊海潮教授、何喜有副教授、唐东波副教授等老师都和姚树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共有50余名师生参与。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研讨中圆满结束。



记录撰稿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秘书谢佳琪

20221015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