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49期:环境规制、产品质量与企业竞争策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202111301330-1500,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49期在腾讯会议准时进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祝树金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环境规制、产品质量与企业竞争策略”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樊海潮教授主持。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环境污染不仅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还对经济发展成果形成了反噬,如何通过环境政策实现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成为经济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已有研究从微观层面探讨环境规制如何影响企业竞争力,学界仍未形成一致的结论,尤其是忽略了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策略选择。

本文的主要集中研究以下问题:企业是否会在面临环境规制时选择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企业选择不同竞争策略的决策条件是什么?对于选择不同竞争策略的企业,环境规制对其企业绩效的影响存在何种差异?

祝树金教授的该研究基于差异化竞争策略的视角,构建了产品质量内生决定的理论模型,考察环境规制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决策的影响并进行实证研究。结果发现,企业在面临环境规制时会根据其产品质量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企业对高质量产品实行质量竞争策略,通过质量升级获取竞争优势,而对低质量产品实行成本竞争策略,通过降低产品质量和价格来吸收环境规制带来的成本冲击;研究也发现,随着高质量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环境规制对产品质量的促进效应逐渐减小为零,但随着低质量产品质量的进一步降低,环境规制的抑制效应不会消减,直至低质量产品退出市场,此外,研究也发现环境规制对产品定价和加成率的影响会因企业竞争策略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

在报告的最后,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樊海潮教授、罗长远教授等都和祝树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共有30余名师生参与。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研讨中圆满结束。



记录撰稿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秘书谢佳琪

20211130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