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院世经系所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院世经系所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时间:2021127日下午13:30-15:00

地点:经济学院714会议室

参会教师(按姓氏拼音):蔡晓月、丁纯、樊海潮、胡博、金飞、潘宁、强永昌、沈国兵、唐东波、田素华、王健、汪思海、谢识予、朱弘鑫、陈鸣(博士后)。

请假教师(按姓氏拼音):陈思好、范剑勇、刘军梅、苗克、吴若沉。


2021127日,为积极响应和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和经济学院党委部署的学习教育安排,复旦大学经院世经系所全体教师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1:世经系所教师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学院党委委员田素华教授讲党课:学习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世经学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讲党课: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要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本次活动由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主持。


第一,复旦大学经院党委委员田素华教授带领各位老师学习,梳理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田老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及议程事项。


289ED

2田素华教授:学习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是,田老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1. 13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在经济建设上;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在政治建设上;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在文化建设上;在社会建设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在外交工作上。

2. 5个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3. 10个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4.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4个“目标”。


2920A

3: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是,田老师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田老师表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党在百年历程中制定的第三个决议。三个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都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本次决议也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也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此次《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同时,发展全过程民主和共同富裕也是本次会议重大命题和讨论重点。


第二,世经学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带领各位老师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沈老师首先对田老师的解读表示赞同,随后对本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回顾和补充。再次,沈老师强调了本次《决议》的两个确立以及三个需要,回顾了第三个《决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价值。最后,重点强调了需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和“一个号召”。沈老师认为,通过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对第三次《决议》的学习,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执政党。


2AB0F

4沈国兵教授讲党课: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D50C

5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三,本次学习中所有老师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强永昌教授:感谢两位老师的认真准备,两位老师总结的都非常到位。每一届的六中全会都非常重要,既统一了思想,又为下一届做好了准备。作为一个执政党,成熟与否是非常重要的。

樊海潮教授: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了很多。此次会议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提供方向,更加清楚了解到国家未来发展方向。

田素华教授:此次会议为二十大的召开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准备。个人也要全方位参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融入工作之中。

汪思海老师:通过两位老师讲解深刻学习了此次会议精神,还需继续学习。

朱弘鑫副教授:对接下来中国发展有充足的信心。

金飞副教授:无论是否党员,都应该多加学习。

潘宁副教授: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党史非常重要。建议可以组织前往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王健副教授: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悟更加深刻。

唐东波副教授:学习到了许多新词汇。分享了“全过程民主”论文信息。

胡博老师:两位老师的讲解帮助理解更加深刻,更能抓住本次会议重点。

陈鸣博士后:以史为鉴,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少走弯路。

沈国兵教授:历史上的三次决议都是一脉相承的。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到了“全过程民主”、“共同富裕”等新的思想内涵。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做到高校老师思想上与时俱进,能够更好地将高校思政课程建设落到实处。


3A390

6:世经系所老师热烈学习和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后,本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在世经系所老师热烈学习和讨论中圆满结束。


记录撰稿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秘书谢佳琪

审校人: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

20211210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