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学党支部“四史”教育学习简报——支部书记讲党课“改革开放史:奋进中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根据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和经济学院党委学习“四史”部署,为纪念上海进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强化党员和老师的“四史”学习意识,围绕“四史”开展学思践悟组织生活会。此次“四史”教育学习主要聚焦“改革开放史”学习。2020年7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党支部党员和世经学科教师一起开展了主题为“四史教育学习——改革开放史:奋进中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活动。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围绕本次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堂专题党课。



首先,沈国兵教授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史的内容。1978年5月,《光明日报》刊登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揭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1978年底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时代。在改革开放第一阶段中,随着拨乱反正的全面展开,我国逐渐对毛泽东思想做出了客观的评价。1981年,在安徽、四川等地开始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标志着农村地区改革的开始。1979年,国务院设立了四大“经济特区”。



为什么我们要进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这是由时代背景决定的。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世界经济下行,我国经济发展压力巨大。美国不断对中国进行甩锅的行为使得中国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异常恶劣。世界经济下行不断引起经济摩擦乃至发生经济危机,投资、贸易的下滑形势不容乐观。



就中美经贸来说,虽然两国签订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是由于疫情蔓延严峻和美国的“甩锅”政策使得中美经贸协议带来的中美关系缓和势头被冲淡,美国也将所有责任都推给了中国。严峻的国际背景使得中国的未来发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此,我们要通过回顾以往的四史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系专业背景重点学习改革开放史,才能更好地进行开发开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次,沈国兵老师着重介绍了90年代上海地区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上海逐渐开始在改革开放中发挥起重要作用。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浦东开发区和经济特区的建立。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实行浦东地区开发开放政策,在上海浦东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特区。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之内,这推动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进入第二阶段。2019年,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国务院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浦东开发开放进入了第三阶段。中国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向着“打造司法保护为主、行政保护相协同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方向发展。在外部经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下,只有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才能发挥好上海浦东引的领作用,进而推动上海全面开放、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最后,与会老师分别发表了对于学习改革开放史的心得和体会。

田素华老师首先阐述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改革和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改革就是充分协调、利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开放包括对内对外开放,具体涵盖了从早期的利用外资和贸易的开放,到后来的金融开放。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要提高改革开放的质量,才能提高经济增长的动力。

沈国兵老师介绍了陈望道先生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四史学习的心得。中共党史是理解四史的初始;新中国史是不断探索的过程;改革开放史帮助我们认识到改革是寻求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开放是对接国际规则的标准;社会主义发展史使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以史为镜,方能更好地展望未来。

何喜有老师用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变化,他认为学习改革开放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现代。疫情是全球治理结构调整的重大契机,学习党史能够更好地推动我们去思考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以及今后的道路应该怎么走。

胡博老师从国外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中外制度的对比与优势,国际形势对中国的压力巨大;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要从历史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能够使自己对世界大势的把握更加清晰明确。

蔡晓月老师认为,四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找到规律,从而预测和把握未来。新冠疫情和17年前的“非典”应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即将全面脱贫,走上前所未有的阶段,中国以前改革开放可以学国外,但是未来我们需要自己内生地去创造,才能实现历史的突破。

罗汉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经历的改革开放历程,同时他认为未来中国走向国际社会的方式和策略需要创新和突破,但是历史也是有影子的,所以要积极学习四史,才能走好未来的道路。

唐东波老师认为,学习四史需要我们回顾改革开放的背景,着重了解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到底需要什么方式的改革、对谁开放、如何开放?这些问题是作为研究者需要去进一步研究的主要内容。

汪思海老师表示此次“四史”学习很有意义,赞成前面各位老师的意见。


会议记录:刘莹然 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

审核校对:沈国兵教授

2020年7月8日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