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4期: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Mi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2019年12日9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4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香港浸会大学的助理教授张鹏老师应邀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Mi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樊海潮教授主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空气污染是对健康威胁最大的环境风险,PM2.5在短期会引起呼吸系统问题以及心血管疾病,在长期则更是增加肺癌的可能性。中国早在80年代就开始关注环境问题,先后出台过空气污染防治法以及两控区等政策,空气污染指数的公布也在近年逐步完善。在环境经济学中,许多文献通过使用特征价格方法(Hedonic model),将房价作为消费者对某地区显示性偏好的体现,分析人们对“干净空气”的估价。具体来看,环境污染影响人们的个体健康、劳动生产率(out-door & in-door, physical & mental activities)、劳动力供给、认知表现等。考虑到中国对空气污染的重视以及国内人口流动的巨大规模,本文聚焦中国,测算空气污染对我国劳动力人口流动的因果效应。

本文使用00年、05年以及1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用某县区第一期15-60岁人口数量与第二期20-65岁人口数量的差值衡量该地区五年内的人口净流出。由于环境污染对死亡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5岁以下的年轻人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对15-60岁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因此在本文中是否考虑人口死亡差别不大。考虑到内生性问题,本文使用“逆温”作为空气污染的工具变量。逆温指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地面上空的大气结构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在数据上用NASA数据库中第二个大气层温度与第一个大气层温度之差为正来体现,正值大小体现逆温强度。逆温发生时,空气污染物因难以散开而加剧,即逆温与空气污染程度高度相关;而作为一种大气现象,逆温对于地区经济活动以及人口的流动来说是外生的,因此可以作为有效的工具变量。在控制了其他气候条件如温度、降水、日照、风速等以及个体和时间的固定效应后,使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模型(2SLS model)发现:空气污染程度每提升10%将导致该地区2.8%的人口净流出,其中一半是以流动人口形式流出(即不改变户籍所在地),一半是以注册人口形式流出(即改变户籍所在地)。在异质性分析中,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对于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年轻女性群体的移民决策影响更大。

在讨论环节中,樊海潮老师和沈国兵老师指出:人口流动决策很大程度上受工资收入的约束,而同时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又与污染相关,因此地区GDP在本文的模型中应是很重要的因素。张鹏老师回应认为:在环境领域中,地区GDP往往被认为是不良控制,但之后会考虑进行稳健性检验,或者将GDP作为被解释变量,看逆温以及其他气候条件对其影响是否确实不显著。此外,老师们还建议在异质性分析中引入交叉项回归而非分组回归。

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和研讨中圆满结束。


(由硕士生吕嘉滢记录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