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2期: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主编、高级记者王多分享智库发展趋势及研究热点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2019年11日26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解放日报社高级记者王多主编应邀作了题为“上海智库研究的趋势与方向:权威主流媒体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主持。



王多主编以权威主流媒体的视角,从上海智库发展现状、出现的问题、当前研究主题、未来研究方向和主流媒体智库文章特质五大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发表了观点。

他认为,当前上海智库方兴未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主流的体制内智库一枝独秀,比如,上海社科院和复旦的中国研究院,贡献了很多富有见地的思想成果和决咨建议。二是民间智库蓬勃发展,比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重要见解。三是外资咨询服务机构稳步发展,包括德勤、麦肯锡等,加大了对中国和上海的研究力度。

他指出,伴随着上海智库的蓬勃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注释型和解释型智库过多,研究缺乏前瞻视野。优秀的智库应该对国家决策进行前瞻性预测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早在五六十年前就预测研究美国下一个竞争对手究竟是谁,日本智库判断中国2035年名义GDP超过美国,但2060年前后美国将重回世界第一,这些都是前瞻思考的典型。二是智库研究缺少思想深度,研究者应该从大历史观大世界观出发,从人类文明史高度,以全球视野进行深度思考,体现思想穿透力。三是宣传力度和文字表达都有欠缺。专家学者往往习惯于圈子文化,更青睐在内部会议上讨论切磋,这限制了观点的传播和智库的发展;另一方面,学术语言过于晦涩难懂,让读者失去阅读兴趣,应该重视学术语言的通俗化表达。

王多主编介绍,上海智库目前的研究主题包括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及科创中心建设等。关于未来研究趋势,王多老师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注重5G6G时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的研究。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这三家全球估值排名前三的独角兽企业均以5G6G的应用为核心,应当引起关注。二是注重社会中青年人群的低欲望以及社会老龄化的趋势。低欲望型社会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上海女性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全球最高,老龄化问题引起了国家重视。目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智库研究应相应跟上步伐。从日本经验来看,中国未来可能出现年轻人没有欲望创新而老年人开始激情创业的社会“倒挂”现象,对此值得深入研究。三是注重人类社会经济带整体移动的趋势,加强对新亚洲世纪复兴的前瞻性研究。

最后,王多老师向大家解析了当前权威主流媒体需要的智库文章的几大特点。一是紧扣政治主题。今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主题。二是提供决策咨询建议。智库需要紧跟上海地方政府重要的政策目标取向,提供诸如营商环境、四大品牌、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等有价值的参考建议。三是盯住社会热点与痛点。以世界经济领域为例,日韩贸易战、法国经济回暖与德国经济疲软、美国通用汽车大罢工、智利骚乱背后的地铁票价涨价诱因、越南经济一枝独秀等现象,既是智库研究的主题,也是媒体偏好的热点。



强永昌教授、丁纯教授、程大中教授、沈国兵教授、蔡晓月副教授、李志远教授、汪思海老师、樊海潮教授等,以及10多位在读研究生和20多位希德书院本科生等参加并全程聆听了学术报告。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和研讨中圆满结束。


(由硕士生吕嘉滢记录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