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0期:The Impact of the US-China Trade War on Japanese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日22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0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张红咏老师应邀作了题为“The Impact of the US-China Trade War on Japanese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樊海潮教授主持。

本文的研究动机是:2018年3月22日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战开始,大量新闻与文献开始讨论贸易战对中国以及美国产品价格、进出口数量以及上市公司股价等方面的影响,但少有文章研究对第三方国家的影响。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出口的39.5%都是由外企承担的,而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日本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第三方国家。首先,日本是中美很大的贸易伙伴,其次,日本企业在东南亚有很多子公司,贸易战对子公司的生产销售都可能产生影响。根据METI数据,日本在亚洲子公司的业绩中,55.7%在当地销售,16%销售回日本,23%销往亚洲的第三方国家,1.3%出口到北美市场。对此,罗长远老师根据以往的研究指出:子公司销售份额中很大一部分会卖回日本是日本企业区别于其他跨国公司的典型特征。

本文的研究方法以及贡献为:以2018年特朗普政府宣布加征关税作为外生政策冲击,使用日本经济产业省提供的四季度调查数据(2016Q3-2018Q3)、年度调查数据(2015Q2-2016Q1,2016Q2-2017Q1)构建子公司对美国贸易依存度指标,结合Compustat提供的日本3155家上市公司数据,用双重差分方法(实验组中国子公司,对照组为亚洲其他地区子公司)实证分析了贸易战对日本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以及母公司的市场价值的影响。

研究发现:相对于日本在亚洲其他经济体的子公司,中国子公司,尤其是那些对美国依赖更高的子公司(即与美国贸易占比大于3%)在贸易战后表现出以下特征:(1)销售下降2.94%-6.58%,主要由向第三方销售额下降导致;(2)雇佣人数出现4%左右的下降;(3)在3月22日前后三天的时间窗口中股价下跌0.404%。

对于实证结果,胡博老师提出:中美贸易战后,根据替代效应在华子公司向日本的销售应该增加,为何实证结果中不是如此?对此孙立坚老师认为可能是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经济下行后增加了预防性储蓄。而罗长远老师进一步补充,认为可能是由于时间太短来不及调整,在给定的时间窗口中还没有反映出来。

最后,张红咏老师分析2016年1月上海股灾对日本上市公司的影响,进行安慰剂检验。这一事件对在中国市场占很大份额的日本公司不利,但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他们的研究发现在控制了中国本地销售的比例以及公司其他特征后,中美贸易摩擦对日本股价的影响系数不显著,侧面证实了本文的结论。此外,张老师还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包括将冲击时间改为2018年第二季度、改变两个实验组的依存度cutoff、使用更长的样本时间等,发现结果始终稳健。

本次报告引发了老师与同学们对日本贸易的兴趣,并带来了热烈讨论。



孙立坚老师指出:目前的时间窗口不能排除日本“亚洲战略重布”的政策冲击,可能日本跨国企业已经开始减少中国的投资,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只是加速上一冲击时间线安排上的推进。另外,很多人提出日本经济复苏来自中国的景气市场,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减速导致的财富效应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日本的投资决策,这又是另一个因素,怎么把这些因素区分开?对此,张红咏老师回应:目前已经尽量把时间窗口缩短来减少其他冲击的影响,希望之后会通过更多的稳健性检验来部分解决这一问题。

丁纯老师提问:不从贸易战背景来看,日本企业的投资情况如何?张红咏老师回答称中国对日本贸易的重要性在相对降低,结合之前做的钓鱼岛事件对中日贸易影响的文章,在钓鱼岛事件后,日本提出China plus one的口号,即“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开始选择其他东南亚国家作为缓冲。但转移的速度是缓慢的,短期内其他国家不可能替代中国。

罗长远老师承接着提出,是否可以比较钓鱼岛冲击和贸易战的冲击,来看看是中日双方冲突对日本的伤害大,还是中美冲突殃及日本带来的伤害大,因为如果是中日冲突,日本还可以转向美国,而现在中美贸易争端,日本是否还有其他渠道?张红咏老师指出,贸易战还是通过全球价值链间接影响日本企业,而且像之前所说,日本一直在致力开拓其他市场。

与会者对张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丁纯教授、何喜有教授、罗长远教授、沈国兵教授、孙立坚教授、程大中教授、樊海潮教授等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硕士生吕嘉滢记录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