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65期:Heterogeneous Firms and the Cost of FTA Utilization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6日下午13:30-15:00,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65期“Heterogeneous Firms and the Cost of FTA Utilization”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由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韩剑老师主讲,由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韩剑老师首先从文章的选题背景切入。当今,自由贸易协定(FTA)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国家间贸易带来了大量红利。但微观层面,企业基于自身收益与成本的衡量,却不一定会真正利用FTA。基于这一事实,韩老师这篇文章主要从微观层面企业异质性的视角研究FTA的使用,并主要回答如下问题:(1)为什么企业不用FTA;(2)FTA有怎样的成本;(3)哪些因素会影响企业FTA的使用;(4)FTA的成本如何测算。
  通过对已有的相关研究的回顾,韩老师发现,以往针对FTA的研究中,大多数都基于所有企业都会使用FTA这一强假设。而事实上,正如Melitz(2003)在模型中所提及,由于固定成本的约束,只有部分生产率较高的企业才会选择使用FTA。具体而言,当FTA在大企业中使用后,很可能将进一步推高要素价格,从而导致小企业成本进一步提高,对小企业产生挤出效应。因而,从贸易的福利效应来看,贸易自由化的效应有时是被高估了,其实际影响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益。
  接下来,韩老师通过间接测算的数据说明了当前中国FTA使用率尚低的现实。我国通过对企业的问卷调查发现,由于部分国家本身享有最惠国零关税待遇,FTA的边际利润较低,以及FTA优惠关税门槛(原产地规则的限制下企业需提供各项证明)的影响,FTA的实际利用率不足30%。
  基于我国与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数据,韩老师的实证研究最终得到以下结论:(1)出口规模越大的产业中,FTA的使用率越高。即具有一定出口规模的大型企业,更有能力承担FTA的固定成本;(2)原产地规则越严格,则FTA的成本越高,采用率越低。因此,在FTA的谈判中,若要提高利用率,应将原产地规则设置得简单,这样更有利于加强我国出口的比较优势。
  最后,韩老师的报告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含义:(1)应当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FTA信息;(2)在原产地规则的设置上需要采用较为宽松的规则,更有利于我国的贸易扩张效应;(3)原产地规则中可设置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如发达国家的自主声明等,可以先在上海的自贸园区进行推广;(4)未来应更多关注企业自下而上的政策反馈。


  报告后,与会者对韩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韩老师关于FTA进一步的研究成果十分期待。陈建安、干杏娣、程大中、沈国兵、罗长远、樊海潮、何喜有、刘军梅、唐东波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并与韩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在报告会前,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会见了韩老师,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做了交流。

(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左旭记录和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