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2017年5月28日下午,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楼101室隆重举行。此次分论坛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此次分论坛共邀请了国内外在世界经济领域内颇有建树的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演讲,各位学者分别对当下世界经济格局以及中国未来创新增长的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精彩观点,并展开了热烈地研讨。


图1:
2017年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与会专家合影
 
  该论坛的上半场,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主持,上半场共有五位著名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发言。


图2:复旦大学
沈国兵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主持
 

  第一位发言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Barry Naughton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增长的新源泉:挑战和机遇”。他是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著名“中国通”式专家,他的演讲主要讨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人口迁移放缓、劳动人口在减少、总债务在上升、生产率增速放缓等,但是中国仍有潜力保持6%的年增长率。他提出,中国要保持增长必须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新技术和创新企业发展并解决住房问题。



图3:美国加州大学Barry Naughton
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第二位发言的是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Roberto Samaniego教授,演讲的主题是:“结构变化的历史格局对中国未来的启示”。他提出对融资的限制会抑制高科技制造企业投入研发,同时工业企业的外部融资倾向与研发强度有关。他认为,中国的政策目标不该是增长信贷和研发支出,而应该是鼓励银行体系以利润为导向、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关注基础科学研发等。



图4:美国
乔治·华盛顿大学Roberto Samaniego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上演讲

 
  接下来发言的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演讲的主题是:“世界经济增长:从目前的‘悖论’走向新周期”。他认为2008年后世界经济仍处在非常脆弱的复苏过程中,不同国家之间分化巨大;国际贸易增长缓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不同;经济增长缺乏新的推动力。他建议中国应实现从史密斯增长模式到熊彼特增长模式的转变,要更多地关注创新驱动,同时要鼓励创新创业、积极推进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图5:上海社科院
权衡研究员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此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赵伟教授演讲的主题是:“逆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他指出,东亚目前核心为“菱形结构”:“两大”+“两小”即中国、日本+韩国、东盟,中国作为东亚经济的核心位置不稳固;东亚一体化进程呈现大国主动而不主导,小国主导的现状。基于此,他提出用伯川德博弈模型来阐述东亚经济的大国博弈现状及其设想。


图6:浙江大学
赵伟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繁华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服务业开放对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影响研究”。黄教授主要讨论了服务业开放对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提出中国应继续加大对服务业的开放,同时应注意门槛效应。他还提到中国制造业创新体系和机制还存在着不足,需要继续改革和完善。


图7:南京大学
黄繁华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论坛的下半场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教授华民教授主持。


图8:复旦大学
华民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主持
 
  首先发言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货币风险问题”。他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货币风险问题,他经过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并不是汇率操纵国或者汇率失调国,他还指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在上升,中国在“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价权最大。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负债型的人民币国际化,前程浩荡。


图9:上海财经大学
丁剑平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第二位发言的是,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经营研究所的Lex Zhao教授,演讲的主题是:“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和赶超中的耐心”。赵教授讲述了收入不平等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的现象,并指出收入不平等现象较高的国家能够储存更多的技术,从而享受到更高的福利水平。


图10:日本神户大学
Lex Zhao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接下来发言的是,韩国首尔大学的Jiyeoun Song副教授,她演讲的主题是:“日本发展合作:经济振兴与区域安全战略的工具”。Song教授讨论了日本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她指出日本曾经的发展合作战略都是以亚洲为中心的战略,现在则以不断加强国家利益为重点,ODA和FDI正成为日本经济发展重要的合作途径和发展战略。


图11:韩国首尔国立大学Jiyeoun Song
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中国腾讯公司法务部潘勤毅博士作为中国最为著名的创新型企业代表参会,象征着此次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旨在实现产学研、企业共论中国创新式增长的主题。潘勤毅先生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创新生态”。他阐述了腾讯公司的一些创新发展理念,他提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而在新常态中间需要一个新动力,互联网在这当中大有可为,并以腾讯公司微信聊天平台的创新演进为例,系统阐述了互联网企业的几何级边际创新。


图12:
腾讯公司潘勤毅博士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上演讲
 
  最后发言的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葛赢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制度与信任”。葛教授指出,双边的信任能够推动双边贸易,有更多信任的国家更倾向于拥有生产合同密集型产品的专长。他认为,信任不仅可以推动跨国公司的信贷关系和信任关系,从而引导金融市场更大程度发展,而且信任还可以帮助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当中的企业很好地应对金融领域的冲击。


图13:浙江大学
葛赢教授在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演讲
 
  此外,中场出席此次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的各位与会专家教授还有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张中祥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盛斌教授,以及其他参会听讲的中外嘉宾、学者和研究生共约30人。在会议中场茶歇期间,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并做了部分专家合影留念。此次上海论坛分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创新式增长”由第一财经现场同步直播。与会者在论坛中对彼此的发言题目进行了深入地问题讨论。此次分论坛在下午17:40圆满结束。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