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57期:Learning by Hiring: Manager Experience and Firm Exports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8日下午1:30-3:00,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57期“Learning by Hiring: Manager Experience and Firm Exports”顺利进行。本次报告由世界经济系常务副系主任程大中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金融系系主任林曙教授主讲。

<

  林教授这篇工作论文所探讨的主题是公司高管的经验对企业出口的影响。首先,他对现有的研究公司治理与贸易溢出效应的文献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在公司治理层面,林老师发现研究高管经验影响企业直接投资或证券投资的文献较多,然而探讨公司高管对出口影响的研究有限。因此,林老师希望通过研究公司高管如何影响企业出口绩效来对相关领域进行补充,并试图从管理层角度对贸易溢出效应提出一个解释。
  接下来,在数据来源与计量模型构建部分,林老师指出:基于2004-2013年1237家中国上市公司数据,本文从三个样本探讨了高管经验对企业出口的影响,三个样本分别是“企业*目的地*时间”、“企业*产品*时间”与“企业*目的地*产业*时间”。其中,公司高管信息(解释变量)来自CSMAR数据库,中国出口产品6分位数据(被解释变量)来自中国海关数据库,控制变量涉及公司整体与高管个人信息两方面。
  稳健性分析中,林老师分别对同质性产品与差异化产品做了检验,发现高管经验对差别化产品的出口正向效应显著高于同质产品。此外,本文区分了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两种形式,滞后1期数据结果显示通过“转移”前雇主订单到新公司的情况并不存在。最后,本文还试图利用国有企业CEO数据以及非核心产品出口数据进一步排除贸易出口对管理层任命的反向影响。
  总结起来,本文的发现是:聘请一位具有特定海外市场(产品)开拓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能够显著提高公司该市场(产品)出口的概率与贸易额。


  与会者对林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华民教授提出能否进一步挖掘上市公司年报中有关发展决策、对外担保以及收购兼并信息,检验公司高管是否通过溢出效应的资本化途径来传递特定知识。罗长远教授总结公司高管可能通过两种途径对企业出口产生影响,一种是通过知识传递达成贸易创造效果,即learning by hiring;另一种则是高管将前雇主的订单“转移”至新公司,即stealing by hiring。在检验‘stealing by hiring’效应时,沈国兵教授建议应该观察滞后几期的数据结果。华民、陈建安、丁纯、程大中、范剑勇、沈国兵、罗长远、朱智豪、奚锡灿、何喜有、蔡晓月、刘军梅、唐东波等老师也参加了学术报告,并与林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伍亭记录和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