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56期暨“欧洲经济圆桌”第2期:欧盟六十年、特朗普新政与欧洲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1日13:30-15:30,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56期暨“欧洲经济圆桌”第2期“欧盟六十年、特朗普新政与欧洲经济前景”顺利进行。复旦大学两位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资深和杰出学者丁纯教授和唐朱昌教授分别围绕多速欧洲与俄罗斯经济等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戴炳然教授、胡荣花副教授、刘军梅副教授、王健副教授与简军波副研究员作为评论人带领大家就欧洲的经济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丁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多速欧洲’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基于欧盟成员国发展趋同性的实证分析”。丁老师首先指出“容克白皮书”使得“多速欧洲”概念重新获得重视,本篇论文旨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检验“多速欧洲”现象,探索一体化趋同性下降,向趋异性方向发展的原因和内部机制,给出结论及政策建议。通过对欧洲一体化趋同性的实证分析,丁老师发现欧盟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趋异性。具体表现为,人均收入水平较高的核心国家,其经济增长速度更快、在欧盟内部贸易中更多处于顺差地位、失业率更低、政府财政状况更好以及面临更小的通缩风险。并且,金融危机后,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的趋异性在不断加强。接下来,丁老师分析了导致趋异性发展的原因,认为统一的货币政策助推了成员国间的经济失衡,债务问题引发欧盟经济政策南北矛盾。而经济发展差距的拉大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包括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危机、民粹主义兴起以及认同感下降。正是基于现实重重挑战,“多速欧洲”方案才会重获重视,但是丁老师进一步指出“多速欧洲”虽具有可行性,却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解决一体化趋同性下降的问题,仍要通过转移支付等财政手段弥合发展差异。

  唐朱昌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俄罗斯经济:稳步走向复苏吗?”。报告分别从苦尽甘来的2016年、经济降幅趋缓原因以及如何看待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复苏三部分展开。唐老师首先指出,2016年,俄罗斯不仅顺利摆脱“2015年全球十大表现最差的经济体之一”的头衔,还展现出乎意料的好转事实。具体来说,俄罗斯经济苦尽甘来表现在实体经济增长、货币金融领域改善、进出口好转以及微观经济改善四方面。俄罗斯经济稳步走向复苏论因此诞生,国际组织和俄罗斯国内均对2016年后的经济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接下来,针对俄罗斯经济降幅趋缓的事实,唐老师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1反危机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2全面实施进口替代政策初见成效;3油价缓慢回升。最后,唐老师总结了对“俄罗斯复苏论”的看法。他认为:第一,2017年俄罗斯经济的确步入复苏的轨道,但仅仅是步入轨道而已,这个复苏是在GDP大幅度下降后的低基数基础的复苏,而不是指恢复到2012-2014年的水平;第二,俄罗斯经济复苏并没有具备复苏阶段的基本经济特征。这意味此次经济复苏只是有限复苏、低水平复苏,而不是V字型复苏;第三,俄罗斯的此次经济危机,是周期性危机、外源性冲击危机和经济结构性危机的叠加,目前的复苏只是周期性危机因素的释放和外源性冲击危机因素的释放,是对引发经济危机叠加因素的某些缓解,既没有化解外源性冲击危机,更没有缓解经济结构性危机因素;第四,俄罗斯的社会动荡目前是可控,但若结合俄罗斯历史经验,此次示威在排除大选选项之后的政治出路中仍具有意义;第五,俄美关系的改善是有可能的,仅凭叙利亚事件还不能判断两国关系的走向。不要用传统的大三角关系和零和博弈的分析方法分析目前的大国关系。


  报告结束后,五位评论嘉宾分别给出了精彩点评。戴炳然教授认为全球化作为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是不可逆的。在自贸协定畅行的现实背景下,欧盟未必走向垮台。尽管以欧元区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试验目前来看是失败的,但并不意味欧洲一体化会被完全推翻。欧盟需要解决的是再分配制度问题,如何构建新的体制以适应全球化下新的生产关系,而这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难题。胡荣花副教授十分赞同戴教授的观点,指出推翻欧洲一体化代价太高。并提到经济状况恶化、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使得多速欧洲概念重获重视,现在欧盟的关键难题是如何实现公平的社会分配。刘军梅副教授指出产业结构 问题(对能源的极度依赖)与人口不合理结构是俄罗斯现存的主要问题。王健副教授则表明虽然在世界经济下行大环境下,俄罗斯发生复苏奇迹不太可能,但比较看好俄罗斯发展前景。简军波副研究员认为没有一种超越国界的主权来控制资本流动是全球化僵局的根源。

  孙立坚、沈国兵等老师对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积极地交流。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陈建安、田素华、罗长远、何喜有、李志远、唐东波、蔡晓月、谢一青等老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由经济学院硕士生伍亭记录和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