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搜索、信息成本与出口产品质量”讲座简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2日下午,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邀请,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施炳展教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互联网搜索、信息成本与出口产品质量”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沈国兵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鲍晓华教授进行了点评,十多位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了聆听和互动。



“互联网搜索、信息成本与出口产品质量”讲座会场
 

施炳展研究员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进行讲座
 
施炳展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究互联网技术应用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影响的现实背景,将信息不对称导致低质量产品淘汰高质量产品这一经典命题引申到互联网时代,指出互联网以接近零成本的方式,为经济主体瞬间提供海量信息,解决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逆向选择问题。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信息成本作为国际贸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技术能够降低贸易双方的信息成本。通过用互联网搜索变量替代信息成本,研究表明,互联网搜索通过降低信息成本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互联网搜索作用在省内或邻省存在空间局限性,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鲍晓华教授在对讲座内容进行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鲍晓华教授进行了建设性的有益点评,并提出了几个建设性的问题改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也对施老师的研究论文提出了几个相关问题,施炳展研究员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和后续思考完善。部分博士生也同施炳展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沈国兵教授在对讲座内容进行问题探讨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高新月博士生在对讲座内容提出问题
 
施炳展研究员讲座之后,下半场进行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博士生论文报告”。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3位博士生做了论文报告。博士生于欢汇报了“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中间品与资本品进口的直接和调节效应”;博士生黄铄珺汇报了“行业生产网络下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出口技术含量”;博士生袁征宇汇报了“企业互联网化对中国出口企业创新的影响”。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施炳展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鲍晓华教授进行了建设性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在各位教授和研究生之间进行热烈讨论之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互联网搜索、信息成本与出口产品质量”讲座会场情境图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梁思碧撰稿
2019年4月23日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