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0期:Local Government Response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5日9:00-10: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0期“Local Government Response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戴觅副教授主讲,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过去四十年中,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贸易自由化导致的一国内企业间贸易分配的不平等也日益加剧。针对这一问题,政府可以通过再分配的方式来调节贸易损益。一般来说,政府可以采用税收手段如征收直接税、间接税等,以及非税收手段如提供社会福利、公共物品等来进行调节。现有文献主要集中在理论层面,而对政府具体如何应对方面分析较少,且主要研究了发达国家的相关情况,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较少。戴老师的这篇论文就从实证角度分析了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前后地方政府在税收、公共物品供应和社会福利制度方面的举措,从而对研究政府如何应对贸易自由化这一问题方面提供了证据。

数据方面,戴老师采用了地方政府的财政统计资料、1998-2007年国家统计局(NBS)年度工业企业年度调查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住户调查以及中国海关关税数据。

首先,戴老师分析了2001年加入WTO前后关税下降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在地区层面上,关税下降越多的地区GDP增长相对变慢,这意味着关税下降会一定程度上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同时对比可贸易部门和不可贸易部门,关税下降对可贸易部门的影响更大。在企业层面上,关税下降对企业销售、产出和利润均有负面影响。

进一步地,戴老师分析了2001年加入WTO前后关税下降对政府收入的影响。自有收入(own revenue)占政府总收入的比例超过了一半,而在自有收入中,政府对企业的税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又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关税下降也会对政府收入产生影响。由此,戴老师分别对比了受到高冲击地区(关税下降更多)与受到低冲击地区(关税下降更少)政府收入的差异,回归结果显示高冲击地区比低冲击地区的总财政收入多下降了2%(自有收入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政府收入减少有两个可能的解释:其一是税基下降,其二是政府通过税收征管导致的实际税率下降。通过进一步分解,文章发现税基与实际税率均有一定贡献:在关税下降幅度较大的城市(25th),企业所得税下降了15%,6%可由税基解释,9%可由税率解释;在关税下降幅度较小的城市(75th),企业所得税下降了11%,8%可由税基解释,3%可由税率解释。此外,从企业层面来看,生产率较低的企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受到政府税收征管从而更多地减少了税收负担。



最后,戴老师分析了2001年加入WTO前后关税下降对政府支出的影响。政府可以通过增加公共开支来抵消不利的贸易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提供社会保障,如贸易援助计划、失业保险、生活津贴等;2、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如基础设施,教育,公共安全等。然而通过比对家庭层面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住户调查),证据表明, 关税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政府支出反而大幅减少,表现在:1、公共物品的供应减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保健等);2、社会保障支出没有重大变化。

报告后,与会者对戴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丁纯、罗长远、李志远、樊海潮等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并与戴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