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05期:Quality Variable Markups, and Welfare: A Quantitative 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 of Export Prices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26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05期“Quality Variable Markups, and Welfare: A Quantitative 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 of Export Prices”,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樊海潮副教授主讲,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现代国际贸易企业出口定价往往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企业生产率越高,企业出口定价越高;(2)进口国收入水平越高,企业出口定价越高;(3)出口运输距离越远,产品质量就越高,企业出口定价也越高,即“华盛顿苹果效应”。此外,企业还更倾向高收入水平国家出口,以获得更高的溢价。现代贸易理论将上述定价的差异性归因于企业的生产力异质性、消费者偏好异质性以及各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的系统差异(即“华盛顿苹果”机制)等因素,这些导致市场价格变化的因素与其对贸易收益的影响并不是独立的。然而,以往文献对上述差异性以及贸易收益的衡量均做了大量分析,但其通常只考虑其中的部分影响机制。樊老师的这篇论文就旨在建立一个结合了上述三种机制的一般均衡模型来定量解释出口定价差异性,并进一步分析其与贸易收益之间的关系。


  接下来,樊老师介绍了模型搭建以及数据拟合。数据表明,该模型可以很好地捕捉公司层面的销售和价格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此外,该模型能很好地观察到公司层面与总体层面上企业在不同出口地价格变化的关键特征。进一步地,通过校准模型,评估模型与数据的拟合,樊老师将该模型的拟合与缺少该模型的一个或多个机制的其他模型进行对比。例如,樊老师介绍了将模型的预测贸易收益与缺乏“华盛顿苹果”质量机制的模型进行对比,结果是我们的模型贸易收益较低。这是由于我们的模型在生产率和“质量调整价格”之间存在较弱的关系,因此贸易成本对生产率最高的企业的影响要大于生产率较低的企业。因此,引入“华盛顿苹果”效应类似于使企业生产力分布更倾向于生产率较低的企业,并降低在任何特定市场中活跃的外国企业的平均生产率。因此,模型从贸易中获得较低的收益。
  樊老师通过建立一个一般均衡模型,定量解释了国际贸易中出口定价差异化现象。报告后,与会者对樊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干杏娣、孙立坚、丁纯、程大中、沈国兵、罗长远、李志远、何喜有、刘军梅、汪思海等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蒋临容硕士研究生整理和记录)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