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4期暨2019年度世界经济研究所校庆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8日13:30-15:00,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4期暨2019年度世界经济研究所校庆报告会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报告由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主持,发言嘉宾包括干杏娣教授、孙立坚教授、丁纯教授、沈国兵教授、范剑勇教授、罗长远教授、樊海潮教授、何喜有副教授。

范剑勇教授首先分享了近期他在地方债务增长问题上的研究。巨额地方债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通过统计分析地方融资平台上的借债信息,范老师发现地方债务存在以下现象:首先,晋升官员(包括本地晋升和外地晋升)的借债率比平调官员的借债率更高。范老师认为,这是由于晋升官员面对更大的晋升压力,因此需要大量借债来做出更好的政绩才能得到提拔;其次,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借债率更高。由于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业相对较不发达,产业链相对不完整,所以地方政府需要注入更多资金才能发展当地产业。

 

 

接着,何喜有副教授报告了中国企业海外房地产投资趋势与特征。2013年被称为是中国知名房企“出海年”,一大批中国代表性房地产企业纷纷投身海外市场。而中国企业海外房地产投资趋势如何,有何特征?何喜有老师利用相关数据,发现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行业分布中房地产业的比重逐年上升,同时房地产投资金额主要流向美国(29%),英国(16%)、澳大利亚(10%),且主要集中在大项目上。在投资主体方面,主要包括中央建筑类企业、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民营多元化专业投资企业等;在项目类型方面,总体上初期以住宅和旅游地产为主,但近年来写字楼比重上升。此外,何老师还分析了房地产海外投资的原因,其一是国内市场饱和;其二是客户追溯,如客户旅游,留学需要等等。

孙立坚教授则对在错综复杂环境下金融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虽然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高效率的、持续较长的快速增长,但是开放带来的充分竞争,却加剧了国内经济失衡(多重均衡)的问题。由此形成的中美贸易巨大顺差给双方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乃至金融政策都带来了不稳定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特朗普政府把内部失衡的利益冲突问题,正在通过对外部失衡问题调整的强硬态度(美国第一)及其霸权的对干预方式(关税战、断供给、抢企业、逼开放)来加以缓解,从而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和性质变得更加严重和复杂。若特朗普政府执意坚持让中美过去合作共赢的格局朝着现在“脱钩”的局势发展下去,那么,这不仅严重破坏了世界各国20多年共同打造的全球化模式(营商环境),而且它也必然对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乃至美国经济自身的未来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消极影响。美国利用自己在无形资产(教育产业、高科技行业、金融业等)的比较优势遏制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恰恰会倒逼中国深刻意识到补短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韬光养晦、脚踏实地,加快教育研究体制的改革步伐、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的优化和发展和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开放倒逼改革的竞争环境的培育步伐,以此实现国强民富的美好愿景。

沈国兵教授则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干杏娣教授接着探讨了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股市溢出的传导机制。美国作为目前第一大经济体,其货币政策在全球来说仍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其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产出、货币政策乃至股市都存在溢出效应。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以及开放度的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股市的溢出效应有以下几种影响渠道:1,影响美国国内经济和美股股市从而影响中国股市;2,影响美元汇率从而影响中国股市;3,影响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来影响中国股市。其中最主要的是通过影响美国股市来直接影响中国股市。接着,干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溢出效应的特征:首先,美国股市受货币政策影响的波动率越大,溢出效应越大;其次,短期来看,当美国股市受到正向影响时,其溢出效应小,而美国股市受到下行压力时,其溢出效应大;整体来说,从08年以来溢出效应存在不断加大的趋势。

罗长远教授分析了“走出去”战略对引进外资的影响。罗老师观察到,在“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大的同时(从2003年的28.55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456.7亿美元),“引进来”的规模却日益走弱。更为重要的是,近几年,撤资现象越来越严重。由此,罗老师分析了前者对后者的影响。“一带一路”是一个与“走出去”相关的外生冲击。在短期内,它可能通过“信号”和“资源”渠道对外资利用产生影响。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很可能被外资视为一个“信号”,那就是在政府的议程中,“引进来”的重要性正让位于“走出去”。二是,如果“一带一路”建设和招商引资都需要资源,给定资源稀缺性的假设,在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权衡取舍的关系。由此,罗长远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相对于非重点对接省份,重点对接省份的外资利用受到了负向冲击。此外,发展程度低、财政负担重和国有经济比重高的重点对接省份收到的负向冲击更剧烈。

樊海潮教授则分享了他近期对空气污染对大学生就业选择影响的研究。通过数据分析,樊教授发现当pm2.5指数增加十个点,大学生选择离开的概率会增加7%。

最后,丁纯教授分析了当前欧盟经济现状与美欧贸易战的相关问题。丁纯教授认为,根据近期欧央行的政策动向来看,总体来说欧盟经济受到的影响不大。

各位老师与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蒋临容硕士生记录和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