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2期:企业上游度、贸易危机与价值链传导的长鞭效应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1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1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吕越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企业上游度、贸易危机与价值链传导的长鞭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该研究的研究动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贸易缩减,几乎所有的大经济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贸易崩溃现象;中国也不例外,2009年中国的贸易额骤然缩减两千多亿美元。目前世界各国的产品生产、贸易由全球价值链紧紧“锁”在一起。此次如此大范围的贸易缩减无疑与以全球价值链为基础的国际生产分工体系有着深刻的联系。此外,从价值链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处于价值链不同环节企业的出口贸易冲击存在显著差异,越是处于上游端的生产者遭受的冲击程度越大。这就是所谓的全球价值链中的长鞭效应。长鞭效应,简而概之,是指处于价值链最末端的产品的波动需求会通过价值链的传递而被放大,从而导致最上游的生产商面临最大需求变动。因此,该研究试图以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和分工环节为视角,来考察贸易危机对企业出口表现的影响。

目前的现有的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位置的研究,如Koopman et al.等都是基于行业层面的投入产出表进行测算,而且大多测算的是嵌入度。该项研究的很重要一个贡献就是:使用企业层面的数据,结合中国投入产出表,首次来测算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上游度。

首先,该项研究使用中国海关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对2000-2013年中国出口企业的上游度进行了测算。上游度,简单来讲就是产品距离消费者的距离,距离越远企业越处在上游。测算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是——产品的上游度指数。该研究借鉴Antras et al.(2012)和Alfaro et al.(2018)的方法,并考虑开放经济的影响,对各种产品的上游度指数进行了测算。出口企业的上游度指数则为该企业出口的各种产品上游度指数的加权平均。测算的结果显示:总体上来看,2000年以来中国出口企业的平均上游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东部沿海地区。

在此基础上,该研究构建了三个计量模型,分别考察贸易危机对企业出口决策、出口额变动和出口动态的影响。结果显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处于价值链上游的企业面临更高的出口风险,表现为更低的出口倾向、更少的出口额增长和更高的出口市场退出风险。这些结果证明,基于全球价值链分工模式的“长鞭效应”的确是解释金融危机期间贸易缩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再者,该研究排除了金融危机期间其他可能的“贸易崩溃假说”,包括存货调整、融资约束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此外,进行年度效应分析后,发现危机期间的“长鞭效应”有年度递增的确实,尤其体现在出口决策和出口额变动方面。最后,该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基于价值链的出口风险主要由处于较上游的新进入企业造成的。

 

 

报告后,与会者对吕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沈国兵老师和何晓波老师提出可以在使用安慰剂检验排除金融危机之外其他因素的影响。罗长远老师提出此项研究可以继续考察不同行业的异质性。沈国兵教授、罗长远教授、上海南开大学王永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何晓波副教授等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并与吕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互动。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曾帅硕士生记录和整理)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