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征文】China & World Economy专刊及国际会议征文启示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China & World Economy专刊及国际会议征文启示


2008年以来,国际经济局势发生显著变化,中国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或瓶颈,在于需求不振导致的供需失衡,对此,中国政府在2020年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在全球动荡、不确定性增加和全球化转型的背景下,深入分析影响中国需求的因素,研究中国需求不足的成因和挑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中国和全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共同举办Navigating Chinese Economy: A Demand Perspective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也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成立6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会议将从国内与国际贸易、投资、消费等角度探讨如何扩大中国的内需和外需,现面向全球学者征文。

本次会议不收注册费,并提供餐食(交通住宿自行安排)。会议论文将择优刊登在China & World Economy专刊上,万广华教授(复旦大学)和罗知教授(武汉大学)将担任此次专刊的客座编辑。

一、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收入/财富分配,如不均等、贫困和中产阶级规模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2、人口结构,如老龄化、生育和婚姻行为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3、第四次科技革命,如数字经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4、社会政策,如保险、税收、财政转移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5、城市化,如人口迁移、户籍制度改革和基础设施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6、消费结构变化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7 对外开放,如贸易和FDI流入流出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8 其它因素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二、论文提交指南

论文(使用第一作者姓名作为文件名)和所有作者的信息必须为英文,完整论文将被优先考虑,但也欢迎在早期阶段提交扩展摘要。投稿请发送至 cwe_special@163.com,请将邮件主题设置为“Paper Submission for Navigating Chinese Economy: A Demand Perspective”。

论文首次提交时间为2024530日。会议主办方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论文,并于2024631日公布入选论文名单。会议预计将于20248月中旬举办。China & World Economy将于20248月下旬发放投稿邀请,并安排快速通道的匿名审稿。

三、联系方式

罗知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子邮件:luozhiwhu@163.com;

电话:+ 86-27-68753106

常殊昱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

电子邮件: changshuyu@126.com;

电话:+ 86-10-85195785


新闻公告
18:03:59
更多
新闻公告